贵阳高新区:探索东西部协作人才培养机制
2023-10-12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肖雄 记者何星辉)10月8日,记者从贵州省贵阳高新区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的首批15名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正式入驻贵阳高新区的上海交通大学—贵州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培基地,他们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专业实践学习和科研工作。

  贵阳高新区以产业育才聚才,在贵州省大数据局、贵阳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探索东部地区人才到西部地区培养模式,先后建设了清华大学—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上海交通大学—贵州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培基地。通过“人才跨地培养、成果就地转化”,把人才培养的成果和技术突破的成果留在贵阳,有效实现了高层次大数据人才本土化培养、前沿大数据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难题联合攻关。

  整合政、校、企多方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和贵阳高新区双方构建“2+1+N”培养模式,即由校本部的导师和贵州实践基地的导师组成双导师,共同培养一名学生,在贵州各行业、各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实践项目及课题研究,让学校导师、优秀企业家、重点企业与研究生研究项目有机衔接,推动成果转化。

  据介绍,该基地建成4年来,已成功在贵州培养清华大学全日制大数据专业工程硕士171名,参与35家企业产学研融合项目(课题)研究180余个,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近百个,在产学研协同创新、聚集创新资源及要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0/12/content_560864.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