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毕业前答辩”模式,哈工大探索本科综合设计答辩申请制
2023-08-03 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8月03日02版)

  本报讯(通讯员 商艳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今年4月,学校以部分学院为试点,以能力和水平为标准,打破传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只在毕业前才答辩的模式,设立本科综合设计(论文)课程代替传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施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结课答辩申请制。

  “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让我们可以提前申请并顺利完成综合设计(论文)答辩,这是对我们综合能力的认可,也为我们开启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留出了更多空间。”2020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生夏嘉俊说。前不久,他和另外两名大三同学一起通过了所在学院组织的综合设计(论文)答辩。

  “小夏同学撰写的论文结构完整,结合所做的科创项目研究成果,对论文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体现了很强的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在答辩过程中,小夏同学表达流畅、逻辑清晰,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导师何玉荣教授评价说。

  2020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刘钰龙也通过了综合设计(论文)答辩。他的论文方向来源于参与科创项目过程中的“灵光乍现”,致力于提供适用于西北地区的分布式空气取水装置解决方案。在哈工大教授高继慧的指导下,刘钰龙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和可再生能源竞赛中取得一等奖和特等奖的成绩,团队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进行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哈工大围绕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目标,探索推行以“创中学、学中创”为理念的本科4年科研全贯通培养模式,打破传统靠知识积累到一定阶段后再进行综合能力训练的培养模式,从大一开始为学生4年不断线地设立由浅入深、逐级挑战的创新创业项目,组织学生参加科创活动和科研课题。在完成项目和课题的过程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系统分析及综合应用能力,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突破原有的“先知识后能力”的学习模式。

  哈工大副校长沈毅表示:“学校设立本科综合设计(论文)课程,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系统思维,学生将项目内容及创新成果与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相结合,撰写的综合设计(论文)满足学校质量标准,即可提前申请结课答辩,通过后获得相应成绩和学分。今年4月,学校在部分学院开始试点,接下来将结合先行先试积累的经验,进一步总结完善可推广的成套做法,逐步推广到全体本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8月03日 02 版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23-08/03/nw.D110000zgqnb_20230803_4-0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