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八大行动 建设四大科创高地——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召开
2023-07-1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重庆7月10日电 (记者雍黎)“1458”——未来5年,重庆科技创新工作这样干!10日上午,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召开,会议宣读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表彰文件,提出了未来5年重庆科技创新的“1458”工作体系。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会议。

  据了解,“1458”工作体系即锚定1个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明确4个发展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创新策源地、重要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先行区、高层次科技人才汇聚地;聚焦5个主要目标:四大科创高地建设实现突破、高能级创新平台集聚成势、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高素质科技人才支撑有力、创新生态环境活力迸发;实施战略科技力量提质强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国防科技创新高效协同、区域创新布局优化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强基增效、科技开放合作深化拓展、一流创新生态培育优化等8大行动。

  预计到2027年,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建成,体系化创新能力和整体效能大幅提升。推动人工智能等16个战略领域技术创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每亿元研发投入发明专利产出达到17件,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300亿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国家科技创新基地8个。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至36%、22%,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分别达到1.27万家和8.6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突破2.7%。

  重庆近年来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2022年,研发投入强度预计2.3%,高新技术企业6401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6.14件,技术合同成交额630.5亿元,研发人员超过20万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7位。今年,启动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1—6月新增科技型企业5849家、已通过审核的高新技术企业845家,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82.8%、76.9%。

  袁家军充分肯定了5年来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以战略目标驱动创新制胜、人才引领和塑造变革协同发力,积极探索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最佳路径,放大创新特色优势,重塑创新组织体系,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着力构建“战略目标+重点领域+重大平台+支撑产业+高端人才+创新生态”整体构架,全面建设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王志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科技改革发展一系列重大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部将与重庆市通力合作,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支持重庆在建设区域创新和人才高地中谱写科技新篇章,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还宣读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表彰文件。袁家军、王志刚为获得2021年度科技突出贡献奖的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重庆市神经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学峰颁奖。此次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共颁发奖项112项,其中科技突出贡献奖2人,自然科学奖24项,技术发明奖7项,科技进步奖69项,企业技术创新奖10项。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7/11/content_555908.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