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单一标准衡量成功就业
2023-07-11 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据《羊城晚报》报道,大城市求职难,毕业生涌向二、三线城市寻找机会,试图在目前“错位的就业市场”寻找“错位机遇”,即暂时放弃北上广,前往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型企业发展。

  主持人语

  曾几何时,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到一线城市就业是当仁不让的首选。然而,当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却主动去二、三线城市寻找发展机会。这种现象背后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应该如何看待?三名大学生的评论作品提供了不同的分析视角,也许对大学生就业有新的启发。

  青年说

  过去,如果顺利留在一线城市可能被视为就业比较成功。但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前往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型企业发展,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可能也是一种更适合自己的成功。

  大学生就业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背后是对人才市场结构需求的理性考量。事实上,无论是选择留在一线城市,还是去二、三线城市,大学生就业的目标首先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那么究竟什么才是适合?很多因素需要考虑,比如通勤成本、薪资水平、工作环境,以及发展空间。否则,无论志向如何远大,没有施展空间,只能是纸上谈兵。

  一个显见的事实是,一线城市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激烈的竞争环境、快速的工作节奏、较高的生活成本、远离亲人的孤独感……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可能有其特别的优势,可以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生活、发展提供更多元的选择。而且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之间交通便利,差距也将逐渐缩小。

  对大学毕业生而言,与其固守一线城市,做一份并不太喜欢的工作,不如把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看看有没有更适合自己的岗位,更多关注工作本身的价值感。充分认识外部环境,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方向,尽可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能,就是好的、成功的就业。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7/11/content_626668.htm?div=-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