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所高校(院所)推出93门共享课
2023-07-04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宋釜 本报记者 刘盾)这学期的每周一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21级经济学本科生旷淑宁走出校门口后,坐上地铁,只一站地,便到达南方科技大学。她拿出南科大发放的临时校园卡,轻松刷卡进校,并在南科大教室里上“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导论”课。

  这是深圳市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联盟高校课程互享,走深走实走“活”的生动场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深圳市高水平高校、高层次人才、高科技创新机构的集聚区域。为发挥高校及学科、人才的集聚效应,2022年8月,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西丽湖科教城片区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5校课程互选落地实施。

  为持续深化高校课程互享工作,深圳市教育局逐个高校调研走访,争取高校支持协同,促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优势互补。今年春季学期,深圳市教育局进一步实现了X9联盟8所高校(院所)之间部分优质课程互选。8校(院所)共推出93门共享互选课程,1141个选课学位,其中深大、南科大、哈工大(深圳)实现了学分互认。

  “选择南科大的‘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导论’课程,一方面是为了获得课程学分,另一方面是我对生物医学感兴趣。”旷淑宁表示,这门课程不仅有南科大的教师来授课,也有其他高校的教师参与进来。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深圳大学教授高毅给他们上了一堂有关早期乳腺癌筛查的课程,“这些内容看起来高深,但老师们以贴近生活的课程案例,向我们普及医学与生物学的相关知识”。

  在旷淑宁看来,实行高校课程互享、学分互认,发放校园卡入校等举措,让她不仅学到更多学科的知识,还能感受到其他学校的校园文化,“我现在挺熟悉南科大的,特别是临时校园卡带来的便利,让我感觉成了这里的学生”。

  深圳市教育局通过师生座谈调研发现,不少学生希望在跨校选课时,还能体验不同高校的文化。深圳市协调相关高校落实选课学生的入校待遇事宜,促使联盟高校达成共识,为选课学生发放学生卡或校园卡,让学生享受食堂就餐、图书馆阅读、体育场馆锻炼等服务。

  “这既解决了学生跨校选课的后顾之忧,更是将一张张体验不同高校学术氛围、尝试不同校园文化的入场券递到了跨校选课学子手中,激发了学生跨校选课的热情。”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瑾介绍,在走访调研高校的过程中,一些高校提出,随着跨校选课学生增多,不少师生希望在西丽湖科教城和深圳大学城内增设公共交通设施。

  在多方支持下,今年2月初,深圳大学城首期落地开通三校校园巴士。目前,深圳正在此基础上筹备开通“X9联盟巴士交通专线”,进一步推进联盟高校交联互通。

  另外,在调研座谈中,一些学者教授希望,X9联盟能汇聚优质学术资源,联合为学生授课。深圳市教育局积极协调X9联盟高校,共建了1门名为“X9·青年课”的精品讲座课程。课程由各校轮流讲授并共认学分,由各校选派院士、学科领军人才、名家名师等讲授。据悉,已有超200名学生选择该课程。

  南科大生物系的厉翘楚是“X9·青年课”的选课学生之一。已经大四的她早就修完了课程学分,但她仍慕名选择了这门课程。首堂“X9·青年课”由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讲授。厉翘楚表示,自己对互选课程比较满意,不仅能见识到大咖学者的专业风范,还能在不同学科前沿知识里“冲浪”。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7/04/content_626282.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