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商学院国际金融学术会议(SBSICF)顺利举行
2023-06-12 上海商学院

  2023年6月9-10日,由上海商学院主办,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承办的“2023上海商学院国际金融学术会议(SBSICF)暨第四届国际学者“上商”云论坛财金分论坛”在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成功举办。6月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徐汇校区数字沉浸式教室举行,副校长陈剑峰出席并致开幕辞,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代表及海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财务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许元镫主持。

  陈剑峰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持续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坚持开放办学,着力提升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及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需求,强化科教融合育人机制,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回顾过去五年财务金融研究所取得的各项学术成果,聚焦金融学科前沿问题、坚持应用型科研方向,诚挚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增进彼此的理解和认同,加强互信和友谊,彼此成就,共圆梦想。

  本次学术会议致力于为学者和业界人士提供关于可持续金融的前沿研究和思想交流平台,广泛讨论、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进展以及相关经济对策的制定与实施情况。可持续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中金融活动的关键基石,包括环境金融、绿色金融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本次会议得到了《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上海商学院学报》和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广泛向国内外公开征集论文,会议议题包括机器学习在可持续金融中的应用、文本分析在可持续金融中的应用、漂绿、各国央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对于可持续金融的共识、气候风险的测量和缓解、温室气体排放治理、可持续金融政治经济学、绿色金融、排污权交易、可持续金融的披露规范、气候风险披露、碳核算与交易、环境管理会计、可持续发展会计、问责制和报告、ESG会计信息披露等,本次会议收到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93篇来自海内外的学者投稿,为可持续金融的前沿研究和思想交流增添新的视角与价值。

  伴随着高智能交互视觉屏幕投映出可持续金融领域相关的知识图谱,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伟向与会人员作关于智能财经的实现路径的重要报告,他提到,在未来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征途中,势必会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扶摇而上,基于业务与财务相融合搭建起以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形式的人工、智能财务共享与管理平台,引发新一轮财务与金融数据管理方式的革新。

  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崔凯龙向学者们介绍关于数智时代的金融数字化转型与智能财经报告应用的未来趋势。他提及,在建设数字中国,加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背景下,智能化时代同步到来,数字经济对金融体系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工智能技术为金融科技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金融科技将赋能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最后,本次会议主席—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特聘教授陈锦全致辞,他表达了对各位与会者的欢迎与致谢、阐述了本次论坛的亮点,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宣布,本次论坛汇报的正式开始。

  本次论坛的首篇论文报告者是来自柏林圣三一大学(Trinity College Dublin)的Brian Lucey教授。他做了关于数字货币与市场情绪的论文分享。Brian Lucey教授曾在当地卫生部担任统计学家,并在中央银行担任经济学家。自1992年以来,他一直在圣三一学院商学院(Trinity Business School)任职,在国际金融领域发表了120多篇论文。他是《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Finance》的创始编辑,目前是《Finance Research Letters》的联合主编,《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的主编,并于2019年1月起担任《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的联合主编。他也是悉尼大学名誉金融学教授和越南胡志明市经济大学杰出研究员。

  紧接着是来自路易斯大学商学院 (LUISS Business School)的金融学Samuel A.Vigne教授,他的报告内容是关于NFTs (非同质化代币) 注意力指数和价格泡沫检测的新证据。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计量经济模型、国际金融和公司金融,研究成果广泛发表在领先的学术刊物上,如《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和《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此外,Samuel A.Vigne教授现为《Finance Research Letters》的主编,同时还担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等学术期刊的副主编。

  会议分为两天举行:6月9日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和论文宣讲及点评、讨论等环节(线上线下);6月10日内容为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研讨、思维碰撞等环节。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分别参加接下来的10个分会场和6个线上专场。

  

  

  2023上海商学院国际金融学术会议(SBSICF)线下部分会场简述如下: 

  Session 1会场在徐汇校区1501室举办,会议伊始,会议主持人孙莉副教授对本场会议的与会者表达了诚挚热烈地欢迎。随后,本场会议由来自广西财经学院、挪威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分别从ESG评级的企业与企业市场价值所面临的下行风险(受多因素影响)的关系、股东的环保建议是否会对企业的环境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产生显著的影响、强制性的ESG披露与消费者和供应商之间信息不对称、及对供应链金融中商业信用的使用等方面阐述了自己见解独到的观点和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Session 3由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顾晨副教授主持,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俞琳副教授就“当公司更替CEO时,新任CEO会减少绿色创新的投入,以提高公司的短期业绩”提出独到见解。来自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的康晶博士和参会者分享了开创性的观点,即同绿色债券、普通债券和其他金融资产联系在一起,利用TVP-VAR模型研究资产间的溢出效应。最后是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乔明华教授和他硕士研究生刘诗婷作了关于公司所在地的数字经济水平对企业进行绿色创新的正面作用的报告。

  Session 5由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王展老师主持,该会议主题是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来探讨金融资产收益和风险的影响因素。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学者分别从“普惠金融、可持续金融和绿色金融对于家庭债务风险的影响”、“碳排放对于公司股票业绩的影响以及投资者对于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视”、“社交媒体新闻标题对于债务违约几率的影响”等多维多向、同主题、各创新的观点进行阐述。

 

  Session 6由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所长高翔教授主持,来自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的张亚佩助理教授和参会者分享了她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方汉明教授和南安普顿大学Li Quan教授合作撰写的工作论文:“Household Decisions under Pollution-Induced Health Risk”,该文章开创性地将空气污染、健康风险与我国家庭户的重要金融决策联系在一起,从分析框架和影响机制上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该分会聚焦企业社会责任、空污、我国绿色信贷与清洁能源等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思维交流。

  线上分区Session B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分会场主席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李文老师与Brunel University London,西南财经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的三位嘉宾围绕环境信息披露、ESG与企业绿色创新以及企业文化等相关研究议题开展交流,共计10余名学者以在线的形式参与这场学术活动。

  6月10日Session G研讨会由5篇来自海外专家学者的论文组成,会议主席陈锦全特聘教授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直播方式主持该场次。研讨会过程中,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 Finance Department的Ye Zhang博士分享“Does ESG Investing Help VC Funds to Attract Startups? Experimental Evidence”,通过两个互补的实地实验,考察了采用ESG投资策略对风险投资者对创业公司的吸引力的影响。以及来自Business School, Cardiff University的Cong Wang博士宣讲“Peer Effects on ESG-Linked Compensation”,基于社会网络理论,该研究预测并发现企业整合ESG挂钩薪酬存在同伴效应。两篇论文都聚焦ESG相关热点议题,而来自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Skidmore College与Yonsei University的学者也围绕在可持续金融的主题分享探讨其工作论文。至此,本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会议最后,大会主席陈锦全特聘教授代表上海商学院再次对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6月10日下午于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数字沉浸教室由财务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许元镫代表财务金融研究所与吉林大学及北京工商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就学科发展理念与目标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郑延婷副院长表示,上海商学院财务金融研究所聚焦金融学科前沿问题,在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借此机会能进一步深化两校对于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合作共建。

  上海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的新要求,加快推进上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成长生态,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国际学者“上商”论坛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海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与参与。今年,学校进一步突出举办实效,聚焦重点学科、专业,以开展学术研讨的方式为海内外学者搭建交流平台。

  近年来,我校财务金融学院大力推动高地大项目—应用经济学(金融学方向)学科建设,营造了良好科研氛围,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此次会议是我校近几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扩大并提升了学校对外的学术影响力。  

  撰稿及照片:财务金融研究所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