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调研座谈会—专题研究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
2023-05-10 中国教育报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科技日报讯 (记者操秀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近日主持召开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调研座谈会,围绕优化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流程、防范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切实维护评审科学公正这一主题,认真听取各科学部负责同志的建议,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研究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办法,把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成效中。

  座谈会上,自然科学基金委9个科学部负责同志汇报了近年来本部门防范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确保项目评审公平公正的经验做法,对强化评审保密措施、优化评审专家构成等富有成效的做法进行了讨论交流。

  窦贤康指出,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肩负着支撑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科学基金项目的公正评审,事关优秀人才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持,事关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大局,事关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实际成效,必须坚持做到竭尽所能、极限防守,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维护评审的公平公正,维护科学基金的良好声誉,为科研工作者心无旁骛地开展研究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的引领性作用,不断培育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窦贤康要求,自然科学基金委要在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把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问题列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进一步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优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流程、整治防范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具体工作举措,并在今年项目评审工作中抓好组织落实。要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类项目评审为抓手,优化项目评审管理流程,提高大同行专家比例,强化评审专家名单保密管理,明确各方主体禁止行为清单,加大对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的惩戒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宣传等办法和措施,尽最大可能使“打招呼”起不到效果,将“打招呼”的作用降到最低,为评审专家独立、公正开展评审工作提供保障,从根本上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

  窦贤康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层层压实责任,第一时间将本次调研座谈会议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同志,确保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5/10/content_55301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