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大奖评审:将“分类评价”“破四唯”具体化,建立“六维度”综合评价法
2023-05-09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5月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聚焦为科技工作者减负,2023年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创新建设了STID(科技身份标识)平台,打造出“科技身份证”,以科技人才唯一编码实现人才唯一识别。

  李坤平表示,聚焦为科技工作者减负,中国科协创新建设了STID平台,打造了“科技身份证”,以科技人才唯一编码实现人才唯一识别。STID已部署在本次全国创新争先奖评奖系统中,为申报者赋码,将来希望通过STID串联起期刊论文、奖励评价、学术交流等一系列的人才科技活动主要场景,实现信息复用功能,即科技人才在上述场景中输入STID,就可以调出和他相关的学术信息,有效提高填报的效率和质量,减轻人才负担。

  同时,2023年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采取“无纸化提名、评审”的方式,实现候选人、提名单位纸质材料的“零报送”,让候选人和提名单位“少跑路”。

  李坤平指出,2023年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过程具有突出价值引领、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坚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等特点。

  突出价值引领方面,将“四个面向”作为领域划分的重要依据,并通过分类评价的方式体现奖项的价值导向作用。其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更加关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面向经济主战场,则关注依靠科技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破解创新发展的科技难题,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中作出突出贡献;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着力体现把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作为科技研发的重要导向。此外,设立社会服务领域,着力围绕科技报国和科技为民,引导科技工作者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做出贡献。

  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方面,将“分类评价”“破四唯”具体化,探索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统领的“六维度”综合评价法。一是坚持政治标准,将组织、纪检审查意见作为的候选对象资格审查的基本前提;二是突出学风道德,对所有候选对象进行科研诚信征信查询;三是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要求候选人填报的论文和著作、专利、成果转化情况、代表性工程技术成果等主要科技成果贡献不超过5项;四是突出学术影响力评价,将重要学术组织或期刊任兼职情况作为评价指标;五是突出科技成果的“质量、绩效、贡献”,将重要科技奖项、重大项目情况纳入评价维度;六是推动案例评价,对临床医生、中医药、科研仪器开发等领域人才推行成果案例成果库评价方式。通过以上方式,切实将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的优秀人才评选出来。

  坚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方面,围绕营造良好的人才评价环境,从推荐单位、专家委员会管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评选程序、专家组成机制、候选人行为等多方面提出务实举措,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切实维护奖项的纯洁性、公正性、权威性。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奖励周期为3年,奖励名额为先进集体10个,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先进个人300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对其中30名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全国创新争先奖已于2017年和2020年开展两次评选表彰工作,一大批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