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专属节日的方式礼遇人才
2023-04-25 科技日报

  ◎付 菁  本报记者 何星辉

  “相信广大人才朋友一定能在多彩贵州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成就多彩人生!”贵州省委书记徐麟、省长李炳军在公开信中,呼吁广大人才朋友投身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并要求各级部门当好“后勤部长”,提供保姆式服务。

  4月21日至23日,在贵州省“人才日”和第十一届贵州人才博览会期间,一系列礼遇人才、致敬人才的活动相继开展,“人才”成为贵州上上下下的热门话题。

  院士的盛赞和贵州的努力

  “这里是探索宇宙的秘密花园,是奋进的发展缩影,是人才的筑梦天堂……”在第十一届贵州人才博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汪景琇用激情演讲盛赞贵州。因为“中国天眼”,他和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中国天眼”已发现了740余颗新脉冲星,对神秘的快速射电暴做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精细观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向科技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其中,既凝结了科学家和众多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和努力,也凝聚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写满了贵州人民的深情与厚爱。作为天文工作者,请允许我对贵州说一声谢谢!”汪景琇院士表示,贵州正在把南仁东和“中国天眼”建设者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科技人才研究优势,转化为奋发图强的原动力和经济腾飞的高起点。

  破藩篱、搭平台、聚人才。近年来,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贵州以超常规举措招才引智,正成为人才汇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产业发展的高地。截至目前,贵州省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5.5万余人,人才总量达到573万人。

  书记市长以网络视频招才引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衷心希望各位朋友选择贵阳贵安,爱上贵阳贵安,扎根贵阳贵安……”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在视频中热情洋溢地推介。他说,贵阳贵安是一座青春友好之城,始终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将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为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被誉为“中国数谷”的贵阳,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大数据产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深入推动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奏响了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的动人乐章。2022年,贵阳的城市人才吸引力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16位。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六盘水市委书记张定超在视频中表示,热忱欢迎广大人才朋友相聚六盘水,共创新未来。

  六盘水因三线建设而兴,与改革开放同岁,素有尊才、爱才、惜才、用才的基因和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怀气度。三线建设时期,来自全国的10万建设大军,在乌蒙山腹地建起了六盘水这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市。改革开放即建市至今,一大批人才来到六盘水,与当地人民携手打造了江南煤都、中国粮都、生态绿都。

  在人才日和人博会期间,贵州9个市州的书记或市长分别以线上视频的方式,热情推介地方、积极招才引智,他们求贤若渴的姿态与广揽天下英才的诚意,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让“贵漂”青年成为“贵定”

  “希望生活配套方面进一步加强”“希望能得到更多政策上的宣传指导”……4月23日,一场特殊的人才座谈会在贵阳综保区举行,40多名来自辖区重点企业的人才代表,就园区配套和人才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为了吸引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贵阳市白云区则推出“青十条”,为青年人才提供住房安居、创业孵化等服务保障,让“贵漂”青年在白云区成为“贵定”……

  每到“人才日”,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相继在贵州各地开展,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浓厚社会氛围。自2021年起设立“人才日”,贵州以专属节日的方式礼遇人才,大大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连续十一年举办的人才博览会,则向海内外发出贵州招才引智的“最强音”。本届人才博览会期间,集中发布了一批“高校毕业生留黔行动”“银龄计划”人才政策,推出一批“揭榜挂帅”“揭榜领题”优惠举措,探索建立“平台引才”“以才引才”“柔性引才”等新机制,以更大力度支持广大人才在贵州施展拳脚、大有作为。

  (科技日报贵阳4月24日电)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4/25/content_55241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