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工智能更好为成果与人才评价所用
2023-04-24 科技日报

  文章:《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对科研成果与人才评价的影响研究——基于ChatGPT、Microsoft Bing视角分析》

  学报: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作者:蒋华林

  评荐:张应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具有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除了能撰写一般应用性文稿外,还能从事科学写作。在其加持下,知识生产和学术研究进程显著提速,知识生产方式迈向“智能化”,学术研究范式的新变革初见端倪。该文章据此提出,如果科研成果、学术论文是借助或依赖ChatGPT等工具完成的,应当如何对其进行评价?特别是如何评价其“作者”?

  该文章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知识生产和学术研究,可能影响科研成果的权属认定、创新性评价、评价生态,以及与之相关的人才评价等。文章提出,鉴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弥散性、泛在性和颠覆性,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积极面对、审慎使用,用其所长、避其所短,着力发挥其促进知识生产、推动学术进步的积极作用;其次,要正视现行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与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不平衡性,加快完善制度,设置“护栏”、规范使用;第三,要推动技术开源,公开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智能生成逻辑,增强其技术可信度;第四,要建立和强化人机协作机制,同时发挥人的理性思维优势和技术的数据处理优势,由人来掌握知识生产、科研成果评价和人才评价的主动权。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4/24/content_55240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