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站上大学校庆“C位”
2023-04-11 中国青年报

  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校庆活动上,教授、科学家们坐在前排中间位置,而校领导、政府领导却坐在了后排,体现了这所学校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

  上海交大今年的校庆有些特别。除了传统的校庆活动、颁发“校长奖”等奖项外,还邀请了40多位科学家型创业者一起到上海交大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共建的“大零号湾”参加创业培训。

  “这是科学家创业最好的时候。”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陶生策教授见证了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的“一路狂飙”,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抗码生物的创始人。

  2020年年底,上海交大启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一大批学术造诣深厚的科学家躬身入局,在大零号湾生根发芽。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60余家上海交大师生的创业企业入驻大零号湾,总估值超过500亿元,其中估值超过两亿元的企业有29家。科学家站上产业第一线。

  随着科学家创业渐成气候,2022年3月,上海交大发起了“天工计划”,旨在提升科学家创业成功率,助力构建创新、创业、创投的良性互动生态。“天工计划”与学校2021年年底发布设立的“未来产业母基金”构成了“组合拳”,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经有5家企业获得融资,总金额达1.98亿元。

  曾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朱芳芳,如今是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成立的血霁生物,是全球第三家、中国第一家从事血小板体外再生产业化的创新公司。

  科学家去做那些具有明显行业壁垒的项目,其“后台”就是学校。图灵量子、术锐技术、辉羲智能、节卡机器人、唐锋能源、荣骏科技、霖鼎光学等一批交大科学家参与创业的企业,已在大零号湾土地上生根发芽。

  “应用型科研应该要牢记回应需求,不回应需求的话,就失去了做应用型科研的意义。”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徐凯所创办企业的产品术锐手术机器人,能剥生鹌鹑蛋壳、缝葡萄皮,多项性能赶超国际领先水平,而这家公司正孵化、成长于上海交大与大零号湾。日前,术锐刚刚宣布完成C3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徐凯说,科学家们要想创业,既需要“硅谷”(大零号湾)也需要“沙丘路”(创投)。

  由上海交大母基金参与设立的“天工计划”,就希望起到类似沙丘路的作用。科学家创办的企业,往往以硬科技为主,需要资金不断注入。“天工计划”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科学家获得融资。

  “天工计划”以上海交大母基金为纽带,运用校友资源,引导资本更多关注科学家创业,推动创新概念高效验证,让更多“幼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2021年,上海交大成立交大未来产业母基金,这是首支由高校发起设立,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校友创业的引导母基金。据透露,2023年,上海交大还将择机启动交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科学家创业,如何平衡科研教学与产业转化,是一大难点。

  上海交大长聘教授、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金贤敏,同时也是图灵量子的创始人。金贤敏申请了比其他同校教师多两倍的教学任务,科研项目超30个。今年1月,图灵量子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达碧清创始人、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曹成喜认为,科学家组建优秀创业团队不容易,需要更多支持。

  科学家创业,存在明显的“长短板”。科学家的强项是研究领域的技术,但也有明显的短板,如不太擅长经营管理、不了解法律风险、不了解投融资等,有时候甚至对学校的产业政策与导向都不太清楚。

  “天工计划”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培养一批懂科技、懂管理、懂法律、懂财务、懂投融资、懂市场的复合型跨界人才,进而培育出能够引领未来的优秀硬科技创业企业。

  上海交大为每位入选“天工计划”的科学家聘请了创业导师,该计划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的科学家创业培训、融资服务等,全程“一对一”辅导,满足了科学家创业的需求。

  顾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4月11日 03 版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23-04/11/nw.D110000zgqnb_20230411_2-03.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