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赛道
2023-03-28 中国教育报

  近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相关政策举措,表示将做好向下衔接和向上贯通。向下衔接,就是开辟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一体化的识别、选拔、培养、升学的通道,让有天分、有潜力、有志趣的学生能够脱颖而出。向上贯通,则主要是做好本硕博贯通培养,通过一生一策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与潜力。

  事实上,无论是向下衔接,还是向上贯通,立足的一大关键点就在基础学科的高等教育阶段。我国一贯重视高等教育阶段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强基计划”“未来技术学院”“101计划”,以及“英才计划”“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等选拔培养政策,强化了上下衔接贯通,深化了培养模式改革,打造了体系化、高水平的基地平台,培养格局日臻完善,取得了一定成绩。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实现“从0到1”重大原始创新的关键力量,是强化国家创新能力的卓越队伍。基础研究往往孕育着重大科学突破,会对人类社会产生更为广泛而深刻的重大影响。因而,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走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新赛道,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在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事关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大计。之所以称为“新赛道”,在于要谋划并锁定好最重要、最突出的选拔培养环节,强化全链条全方位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

  首先,要搭建“招—考—教—学—职业发展”的新体系。“招”是要解决好招生对象的定位问题,招收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且热衷基础研究的人才。“考”是要达成选拔更有效目标,强化多次选拔、综合评价、自主选择,通过一流师资持续发现和甄选具有内在动机和创造性思维的学生。“教”就是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资源供给,提供学生学习求教的高标准引导。“学”则是以学为要,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个性学习、创造性学习等为内生动力。至于“职业发展”,要有一个面向未来的良好生态,铺就走向学者、顶尖科学家的通路。

  其次,要健全“让有天赋的脱颖而出”的新机制。通过多阶段、多方式精准识别对基础学科有志趣、有潜质的“优秀苗种”,保有优选性和竞争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建立拔尖学生早期发现培养机制。在基础教育阶段,探索建立由国家统一实施,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课程教学、灵活学制、个别化教育方案相结合的超常儿童发现、培养和评估机制。深入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建立英才培养基地,推动高校和中学联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建立基础学科英才超常规选拔机制,在一些培养基础好的高校和优势学科率先试点。

  此外,要开辟“培植天赋特长沃土”的新天地。培养过程是赋能学生知识增值的场域,是引导激励学生向顶尖科学家破土发芽的沃土。搭建交叉融合贯通培养多通路,与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科技领军企业等建立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机制,探索结合重大科研任务的人才培养机制。建强一流核心课程、教材、师资和实践项目等基础要素,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改革,定制课程,学术大师直接授课、讲座及论文指导等,选派学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学习交流,使学术研究成为学生常态化学习方式。完善相关制度配套,创设自由宽松环境,鼓励大胆探索创新,为学生提供广阔成长空间。

  张立迁(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研究员)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28/content_62177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