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转设机遇促进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2023-03-27 中国教育报

  ■改革深水区

  在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过程中,教师队伍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由独立学院转设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落实,又是提升独立学院转设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更是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顺利达成的关键。

  独立学院转设后,学校的政策环境、办学主体、办学定位、办学条件、体制机制等方面均发生了变化,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新契机,注入了新动力。如何利用好转设带来的契机和动力,实现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是学校必须思考的问题。

  紧抓政策红利,促进教师队伍持续稳定

  教师队伍稳定性问题是独立学院和一些民办高校长期面临的一大困扰。近年来,一系列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对促进独立学院转设及后续发展释放出更多红利,有利于独立学院在转设过渡期及后续发展中保持教师队伍稳定,促进教师能力发展,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相关政策主要涉及教师队伍建设、独立学院转设、民办教育三类。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2020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系统要求,为独立学院转设后教师队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是促进教师引进、发展教师能力、提升教师薪酬待遇、改革教师管理制度等的重要依据。

  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针对教师队伍问题,对举办高校、地方政府、独立学院及其董事会等相关主体均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强调“学校要具有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队伍”,提出独立学院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要求学校所在地政府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三是在转设程序上要求独立学院董事会(理事会)在作出转设决定前,“充分听取师生代表意见,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确保科学民主决策”。《实施方案》的发布,有利于在转设期间保障学校教师队伍的规模与质量,维护教师权益,促进教师参与学校决策,推动独立学院实现平稳过渡。

  在已完成转设的独立学院中,少部分转设为公办高校,大部分转设为民办高校。2021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不仅继续强调“公办学校教师和民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并且在教师数量、教师招聘、待遇保障、职称评聘、管理制度及科研经费等方面都进行了补充和细化。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了民办教育制度,维护了民办学校教职工的权益,加大了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办高校教师的心理落差,为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高校后的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

  以上述政策为基础,转设还促使学校实现了开源节流。一方面,转设后学校无须再向母体高校缴纳管理费。另一方面,国家对按期完成转设的举办高校和转设后独立设置的学校提供招生计划方面的政策支持。

  随着转设进程的推进,学校的产权关系逐渐理顺,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转设前,因产权不明晰,一些独立学院相关主体之间的权利与义务不明确、不对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率。转设为办学主体理顺产权关系提供了契机,《实施方案》明确规定“独立学院转设要确保产权清晰”。转设后,相关主体责权划分更加明确,有利于实现资产的有效配置,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综合来看,顺利转设为学校增加收入、减少支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提供了动力。转设后,学校将拥有更充足的可支配经费,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物质保障,有利于教师的引进、培训及薪酬待遇的提升。

  利用转设契机,实现教育教学数字化升级

  独立学院转设为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升级提供了新契机。转设后,学校不再依赖母体高校提供的土地、校舍、设施设备等条件办学。同时,学校可以有更充足的经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尤其是投入数字化建设中,实现教育教学数字化升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开展的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显示,在独立学院转设高校样本中,有近七成教师更喜欢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开展教学,说明大多数教师已经熟练掌握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

  当前,转设后的学校应当把握契机,从以下三方面发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一是推进数字化环境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以应用驱动为导向、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依托、一站式体验为特点的“云、网、端”一体化的教育生态系统。同时,扎实推进数字化环境的应用,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提升教师的工作效率,优化完成效果。

  二是加强数字化资源及平台建设,建设MOOC和SPOC等在线课程资源,引入大数据、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的虚拟仿真实验实训资源,形成多样化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为教师的网络教研、教学及实践等提供资源支持。

  三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挖掘技术赋能的教师发展机制,重视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激发教师探索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的变革创新。

  加速治理升级,促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

  转设使得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有机会重新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治理体系,有助于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关于独立学院转设高校教师的调查显示,教师认为学校转设后迫切需要完善教师职业发展制度、薪酬制度和教师绩效考核制度。教师对这3个项目的选择,在13个选项中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61%、43%和37%。当前,为促进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学校需对以下两个方面予以重视。

  一方面,学校可借助转设契机优化体制机制,为教师队伍建设清除制度障碍。学校应积极改善聘用机制,探索实行多元差异化教师引进策略;健全培养机制,完善职前培训、鼓励在职培训,重视教师的终身发展;调整评价机制,结合学校实际科学设计评价指标,实现不同岗位教师的分类评价和分类管理;完善激励机制,适当提高教师薪酬待遇,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激励教师投身学校各项事业;落实保障机制,在住房、养老、医疗等方面为教师提供基本保障。

  另一方面,学校可以通过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确立教师在学校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提高教师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使教师的需要与学校的发展融为一体。

  此外,转设后绝大多数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为教师转型发展提供了机会。新的目标定位要求学校转设后须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建立广泛的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学校应鼓励教师以服务产业创新应用为导向开展教学及研究活动,不断提升应用技术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还可以通过与企业共建实践流动站、大师工作室、教师发展中心等平台,促进“双师双能型”教师的专业发展。

  刘琳(作者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本文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央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独立学院转设后教师队伍建设研究”[项目编号:GYJ2021028]的研究成果)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27/content_62175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