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我国博士在校生规模较10年前翻倍,其中理工农医类招生规模超80%
2023-03-23 红星新闻

  “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强国建设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

  3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会上如是说。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9.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共招收研究生124.25万人,比上年增长5.61%。

  据刘昌亚介绍,目前我国在校研究生规模已达到365.4万人,其中在学博士生55.61万人,在学硕士生309.75万人。近些年里,博士生在校规模增长较快,体量已成为2012年的两倍。

  那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如何优化结构?刘昌亚指出,为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当中提出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大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力度。

  在这一要求下,刘昌亚表示,2022年本科招生当中,已把理工农医的招生比例提升到过半的水平,即本科招生规模有一半及以上放在理工农医类的专业和学科上面;在硕士生教育阶段,理工农医类的招生规模接近60%;在博士生教育阶段,理工农医类的招生规模超过80%。

  同时,在提升层次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培养紧缺型、实用型、高技能人才。刘昌亚指出,尤其在研究生阶段,主要增加的规模放在了专业学位方向上。

  据悉,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招生已经达到了2.5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将近70万人,占比达到60%以上。

  “今后发展过程当中,还将逐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比,为国家培养实践型、应用型高端人才,培养能够解决实际重大技术问题和技术攻关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能人才。”刘昌亚说。(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北京报道)

  来源: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3/55167/mtbd/202303/t20230323_1052372.html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