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以创新思维建构“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生态
2023-03-15 光明日报

  作者:沈旭《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10版)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将大思政课与现实结合起来、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大思政课”建设是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必然选择,是新时期思政理论课守正创新的必然选择。中国计量大学以创新思维打造“大思政课”教育体系,构建“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充分调动并用好各类资源以提升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创新理论教育教学理念,夯实“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生态建构基础。“大思政课”突破了传统思政理论教育的局限,融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第三课堂,是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的无缝对接,是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频共振,对高校实现高质量思政育人具有重要意义。学校深刻理解“大思政课”的内涵,正确认识“大思政课”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大思政课”的突出特点,创新思政理论教育教学理念,夯实“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生态建构的基础。强化思政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获得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项。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以现代教育理念指引方向,以优化教学内容为主旨,以创新教学模式为工具,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辅助,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建设了一批具有创新性、高阶性及挑战性的“金课”。已有146门课程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有24门课程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以试点改革为契机,从特色办学角度入手,调整量化考评指标体系,扎实开展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思想品德行为实践》课程建设,构建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科学完善学生学业考核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方面改革举措,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进行全面量化,形成学习成绩与日常行为表现并重的全过程多元考核新模式。

  创新实践教育教学方式,激发“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生态建构活力。实践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思政教育生活化的根本途径。高校应当打破传统思政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的教育理念,将实践育人作为“大思政课”建构的重要内容,树立大思政改革新理念。学校正视实践育人的重要性,创新实践教学改革,着力增加实践育人权重,变“讲道理”为“讲故事”,变“输入式”为“互动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用实践让思政课“火”起来、“活”起来,激发实践育人最大原动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并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与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实践育人最大效益。推动“思政大课堂”建设,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大课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红色资源第一线,用“行走的思政课”带领学生近距离感受“重要窗口”新风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抓住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不同层次、不同主题的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团队精神,扩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创新科技教育教学工具,丰富“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生态建构抓手。现代信息技术以及融媒体、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思政教育主体提供了更多的新方法、新途径,思政教育的数据化和平台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是高校“大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学校顺应科技创新的时代趋势,用实用好科技教育教学工具,丰富“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生态建构的抓手。充分发挥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推动学校网络文化的蓬勃发展。开发“红色互联”小程序,以大数据赋能红色资源开发和利用。扎实创作讲述学校多位追梦人青春故事的微课,引导学生们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激励学生们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创新打造全链条的思政育人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举办校思政微课大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3/15/nw.D110000gmrb_20230315_6-10.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