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袁亚湘:女性科技人才“天花板”难题亟待破解
2023-03-09 中国青年报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将就“更加重视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提交建议。

  袁亚湘说,目前我国女性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参与度不足,建议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实施中,对女性科技人才适当倾斜,以激发她们的创造力,助推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队伍。

  2021年,科技部等13部门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相关部门也对女性科技工作者有倾斜性支持。例如,中国科协等多部门组织评选的中国青年科技奖,每届评选100人,女性获奖者的比例有所上升——2018年24名,2022年27名。

  袁亚湘说,尽管女性科技人才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但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如女性科技人才的能力常被低估,人才梯队建设薄弱。在我国现有的科技评价体系中,各级学术委员会、项目评审组成员中女性的比例往往极低甚至为零,在决策层中女性的发声常常被淹没。

  袁亚湘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1998-2022年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022项,其中女性主持项目521项,占比10.37%;2012-2022年优秀青年基金5348项,女性主持项目1126项,占比21.05%;2016-2022年基础科学中心项目73项,女性主持项目只有3项,占比4.11%;1998-2022年重点项目11097项和重大项目2831项,女性主持项目分别为1189项和254项,占比为10.71%和8.97%。

  “长此以往,我国女性科技人才的潜力难以被充分挖掘,创新活力被多种复杂因素制约,难以充分释放。”袁亚湘说,推动女性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亟须相应的环境、平台等进行机制化、体制化和系统化的建设及改革。

  他建议:在各级学术委员会、项目及人才称号评审组等科技决策单元中,规定女性科技人才的最低占比,充分提升女性科技人才在重要事项评审及决策中的参与度,切实提升女性话语权。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政策倾斜性支持力度,在职称晋升、项目评审、奖励等各方面给予女性科技人才更多机会,提升其获得比例,对有年龄限制的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对女性适当放宽。“我们不仅要支持杰出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而且要更多支持目前正处于科技攻坚阶段的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为她们更好地发挥科技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提供重要助推。”袁亚湘说。

  袁亚湘还建议,建立有助于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解决女性上升空间存在的“玻璃天花板”问题;制定激励女性科学家担任高层次和重大类型项目负责人的优惠政策,支持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及后备团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9日 04 版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23-03/09/nw.D110000zgqnb_20230309_4-04.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