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密集调研7所985大学
2023-02-20 各高校官网

  一周内,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带队调研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7所985大学。

  南京大学

  2月1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调研我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情况。中科院院士、校党委书记谭铁牛,中科院院士、校长吕建陪同调研。

  吴岩首先来到基础实验楼,听取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金飚兵教授关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情况汇报。近年来,学院以获批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新起点,凝练特色、厚植优势,促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形成集成电路工艺实训、设计实训和协同创新的完整体系,依托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等一流师资队伍,与业内领军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构建具有南大特色的“一人一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为解决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问题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吴岩随后来到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深入了解太阳物理领域研究进展和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情况。院长李向东教授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以及南大特色“课程思政”开展情况。

  调研中,吴岩对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南大式奋进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所取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南京大学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增强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建强一流学科、集聚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不断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东南大学

  2月17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到东南大学无线谷走访调研,听取了6G移动通信系统科技创新情况、国产EDA软件攻关情况介绍,并调研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副校长金石陪同调研。

  吴岩详细调研了东南大学科研团队6G研发的情况,对团队多年来聚焦国家重大任务目标、攻关新型网络体系架构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肯定,希望东大科研团队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相关研究再上新台阶。在东南大学牵头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吴岩就解决中心建设困难和优化条件保障等给出指导建议,并对中心探索EDA人才培养经验提出期待。

  在未来技术学院,吴岩听取了学院培养电子信息领域未来领军人才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学生选拔、培养、未来就业等情况,并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未来。

  复旦大学

  2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到复旦大学本部、张江校区实地走访调研,并与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吴岩一行听取复旦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情况的汇报。吴岩指出,总书记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基础学科是科技创新的母机、战略安全的底牌、民族复兴的血脉。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要处理好基础性工作与科技创新的关系,打造人才培养的“元实力”,解决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卡脑子”问题。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解决“卡脖子”问题,让中国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顶天又立地,推动2035年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

  校党委书记焦扬表示,如何实现人才培养路径,复旦大学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复旦也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徐雷从复旦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概况、培养特色、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建议等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他表示,复旦大学始终抓好基础研究拔尖人才源头培养,率先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X”本科培养体系覆盖所有院系,数学等11个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探索上,复旦构建起“三全六度十育人”立德树人格局,提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的复旦方案。建立起两“高”一“闯”的新培养模式、变“评优”为“闯优”的新培养质量观和打通各培养路径的新教学管理模式,通过“闯关模式+综合评价”,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上海交通大学

  2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带队在上海交通大学调研并召开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战略行动专题调研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常务副书记顾锋,樊春海院士等参加活动。

  林忠钦围绕学校海洋装备情况作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强调海洋和健康将是支撑上海交通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重要学科领域。他介绍了学校船海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人才培养、国家战略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和标志性成果,强调学校将聚力攻克海洋领域“卡脖子”难题,把高端海洋装备制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力争尽早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吴岩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努力打造高原上的高峰,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勉励学校继续做好有组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花大力气去研究人才培养战略,培养未来的技术原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继续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对接国家战略做好“大海洋”发展规划,深耕海洋装备、海洋经济、海洋安全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可替代的交大贡献。

  浙江大学

  2月15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调研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实验室、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基地和竺可桢学院。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陪同。

  吴岩详细了解学校主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等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谈。吴岩强调,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龙头作用,打造中国范式,推动改革创新发展。

  吴岩指出,浙江大学要凝练重大方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急需和国际前沿;建设高能平台,布局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路;引育一流人才,探索偏才怪才的选拔培养机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山大学

  2月10-1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到中山大学,就学校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人才培养和校地协同开展科研等情况进行调研。

  吴岩一行实地考察了“中山大学极地”号停靠的南沙区文冲船厂、教育部天琴前沿科学中心、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对中山大学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开展的探索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作为校地协同建设的成功典范,南方海洋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秉承“崇尚首创,力争最优”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所有,大学管理”的体制优势,同时联合41家境内外单位参与共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方式,组建了18个创新研究团队,布局了8大公共实验平台,力争在科学前沿、核心关键技术和重大工程实际应用上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构筑世界一流的海洋人才高地。

  华南理工大学

  2月10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率队到华南理工大学调研。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张立群陪同。

  吴岩调研了师生健康驿站等开学准备工作,详细了解高端科研平台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听取了多个平台、团队负责人的成果介绍。

  吴岩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高等教育首先要成为领头羊,工科优势高校要积极发挥作用,力争取得突破性、标志性的成绩,一是培养出“顶破天”“一等一”的拔尖创新人才,二是在有组织科研方面取得国家级重大成果,三是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重大难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吴岩希望华南理工大学既要做主动把握时代命题的“出题者”,也要成为交出优异答卷的“答题人”,为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贡献更多“华工力量”。

  章熙春表示,学校将依托大湾区超级机器人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中心、国家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五大平台,实施“探索在地国际化办学”“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深化人才和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等三大改革,加强有组织科研,产出重大成果,培养卓越人才,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