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团队制备超疏水阻燃复合材料
2023-02-16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纯新 通讯员高翔)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科大)获悉,该校化学与化工学院瞿金平院士团队关于“受防护林启发具有根—土互锁微纳结构的超疏水阻燃复合材料”的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

  阻燃材料是指能够抑制或者延滞燃烧,而自己并不容易燃烧的材料,在电子电器、家电、化工、消防、国防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如今,不断升级的电子器件为现代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但其高功耗引发的热量累积对绝缘阻燃材料的适用性和耐久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此,瞿金平团队受河滩防护林根—土互锁结构固土的作用启发,结合工业化的微挤注压缩成型技术和简易的一步喷涂技术,制备了一种具有根—土互锁微纳结构的超疏水阻燃乙烯—醋酸乙烯酯/氢氧化铝复合材料。

  据介绍,该超疏水阻燃复合材料表面水接触角为156±1.0°,滚动角为4±1.0°,且在高温、酸碱溶液、动态冲击等耐久性试验下具有优异的超疏水性。具体而言,仿生根—土互锁的微纳结构为阻燃复合材料提供了足够的润湿稳定性、优异的光热能力和稳健的适应性,从而有利于提高其耐酸碱性、耐热性、被动防冰和光热除冰性能。

  此外,在界面和表面功能的协同作用下,该超疏水阻燃复合材料的阻燃性能显著提高,极限氧指数为42%,阻燃性能达到UL-94V-0级,且峰值放热率、总放热量、峰值烟雾产生率和总烟气释放量均显著降低。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2/16/content_54886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