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前,如何找到职业规划最优解
2023-02-15 中国青年报

  职业规划是大学生求职前至关重要的一步。做好职业规划,在毕业求职时可以减少很多迷茫。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并把规划落到实处?在中国青年报社出品的新一期《参数》节目中,几位青年分享了自己制订职业规划的经验。

  新疆大学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刘小琳,正努力按照自己规划的职业方向努力,“我目前是打算回到家乡的事业单位或国企工作,投递简历的重心也放在这些单位上。我从去年7月开始复习国考,也会参加其他相关考试”。

  罗荣灏目前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当辅导员,在大三下学期,他便确定了方向,参加学校“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从事专职辅导员”计划,“本科毕业后,我先专职做辅导员,然后在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积累工作经验并提升学历”。

  点滴教育合伙人、拥有18年职场经验的唐晓芸觉得,职业规划也是对自己人生的规划,“职业规划决定着我们未来要过什么样的人生,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在这个社会中发挥什么样的价值。所以做职业规划的前提是明晰对自己的了解——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要过什么样的人生”。

  刘小琳在制订职业规划时,便充分考虑了自身性格,“我不太适合社交需求量比较大的工作,比如公关、销售等。性格与工作内容匹配程度高,工作相对来说会更顺利一些,也更容易实现自我价值”。

  刘小琳坦言,在做职业规划时,会存在爱幻想、好高骛远的问题,“我的一个朋友对自己的规划很简单,就是进入某个文化名人的工作室,为此她还出国进修了,但回国后没有如愿,落差感比较大”。

  罗荣灏也了解到,身边很多同学在职业规划时,没有想明白自己的综合能力和岗位需求,“还有一种情况是盲目从众,比如很多同学看到其他人都在参加考研、考公,所以自己也要考,或者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就先参加考试”。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如果职业规划不清晰,66.6%的受访大学生指出在求职过程中会目标不切实际,好高骛远。

  “做职业规划有两大基石,一个是‘我喜欢’,一个是‘我擅长’。”唐晓芸认为,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擅长的事情交叉一下,二者的交叉点就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唐晓芸强调,在做职业规划时,要对方向和目标有所区分。有些同学把一定要进某家公司的某一个岗位当作职业规划,而这其实只是一个具体的目标,“制订职业规划可以定一个方向,比如说我希望去互联网公司,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人工智能领域就是我的职业规划方向。当把领域和方向定下来,而不是纠结于某一个公司的某一个目标,我们更容易去实现职业的方向,也更容易在人生道路上有更多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95.4%的受访大学生感到大家在制订职业生涯规划时,存在“纸上谈兵”现象。

  制订职业规划时,如何把规划落到实处?罗荣灏分享了一个案例,“我有个初中同学的职业规划非常明确,他属于薪资导向型,在高考后选择了毕业生平均薪资较高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期间他便十分专注于自己的技能提升,参加了多项专业比赛,并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大三时就拿到了很多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录取通知”。

  唐晓芸建议:第一,要找到人生榜样,去了解那些现在已经参加工作、有社会经验的人当中,谁的生活是你特别向往的;第二,要越来越多地了解自己,可以去做一些心理学的量表,同时观察自己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是开心的,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是擅长的;第三,不断实践,对于自己向往的公司,不妨去投一份实习申请,看一看有没有机会进去体验一下,很多时候在外面看到的和在里面感受到的,是截然不同的。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徐丹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5日 04 版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23-02/15/nw.D110000zgqnb_20230215_2-04.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