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职教力量——职业院校负责人谈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2023-02-08 科技日报

  张启鸿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报告对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作为首都职业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聚焦北京“五子联动”的新发展格局和高精尖产业体系,深耕高端汽车、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精尖产业,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十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下一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类型发展,奋力谱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一是坚守类型定位,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坚持把学校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新时代首都发展重大部署中去谋划推进,聚焦北京市委市政府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发展要求,在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办学中找准定位,明确战略方向,以分类发展和开展职业本科建设为契机,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形成一批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优势学科群和特色专业群,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力量,大力发展与类型教育相匹配、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更高层次和水平的职业教育。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紧密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格局。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超大城市运行管理和高品质民生对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创建以专业群为基础的产业链、职业链、知识链、实践链“四链”衔接融合的产教融合新范式,全面探索实施中国特色学徒制,联合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建设10个左右特色产业学院,高标准新建一批大师工作室、中试基地、工程师学院、学徒制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标准建设产教融合工程中心。

  三是坚持德技并修,培养具有大国工匠情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和“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全链条全过程培育“工匠精神”,创建以学生为中心、产业引领、校企协同、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精准度和适应性,形成“首善标准、职教特色”育人体系,为首都各行各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2/08/content_54853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