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范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科研实践中 ——科研攻关再发力 企业难题变课题
2023-01-16 中国教育报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

  时值隆冬,夜晚寒意阵阵,位于合肥师范学院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危机智能干预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2022年11月,该重点实验室获批省级科研平台立项建设,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实验室马不停蹄地召开了实验室建设方案校内论证会。“赶着在年前部署完来年开局工作,新年定是一番新气象。”实验室负责人姚本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的一年,实验室将组织科研力量,集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数字化技术、青少年心理危机智能识别与预警、青少年心理危机精准干预等研究。”姚本先说。

  同样,当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学校计算机学院教师李斌不禁感叹,当下真的遇上了高校科研工作者发展的黄金时代。去年,李斌的科研项目“多群中子活化数据库能群结构对聚变堆停堆剂量率的影响研究”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为他的科学研究增添了“分量”,也压了“担子”。

  青年科技工作者敢于创新、善于科研的理念在合肥师范学院早已落地生根。2022年,合肥师范学院共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科学技术奖6项,省高校思政工作研究项目6项。

  每个周末,无论晴雨,合肥师范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张量都会准点到安徽省微波与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那里,张量承接的某型号北斗导航定位天线研发项目正处于最终研发调试阶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产品会投产并广泛运用于北斗导航系统,让北斗导航更具“战斗力”。

  “最近一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在做产品研究的时候,回想一下报告中的原文,才最能真切地体会到报告的要求与内涵。”张量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需要青年科技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科研攻关,考验的是耐心,需要的是恒心。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张量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据了解,合肥师范学院积极对接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与20多家单位成立行业和产业联盟,并联合共建企业研发中心。学院与地方政府共建智行未来成果转化研究院,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数字文化创意等领域加强研发,开展行业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一批批专家教授走进企业、走向田野,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把企业难题变成科研课题。

  2022年下半年,位于庐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徽微特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项目负责人马经理每隔几天,就通过微信或电话,联系合肥师范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第一时间的科研帮助为这家企业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吴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就迫切需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优势,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身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敢担当、肯作为,为科教兴国、科教兴皖贡献力量。”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16/content_61941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