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9条措施多维度加强基础研究
2023-01-06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依晨)近日,为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解决一批重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结合省内实际,围绕优化基础研究布局、自然科学基金、搭建基础研究平台、培育基础研究人才等方面制定了9条相关措施。

  据悉,措施中首先提到的就是统筹布局基础研究体系。聚焦江西省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及其进一步延伸的14条产业链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基础软硬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供给能力。到2025年,力争该省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5%,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占比明显提高。

  另外,建立指南编制专家对接机制,强化与学科领域专家、工程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对接,凝练科学问题。完善省科技专家库建设,确保评选出高质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健全项目组织方式,实行竞争择优、直接委托、“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多种方式。围绕重点产业需求,采取按方向选人、按人定项目模式,遴选若干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学家实行5年左右的长周期项目,强化全过程跟踪评估,建立项目动态调整和择优滚动支持机制。

  措施还提到打造体系化基础研究力量。发挥本土院士、顶尖专家团队作用,领衔申报建设若干全国重点实验室。

  在中医药、天文、核资源利用、食品科学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科学设施,推动条件成熟的纳入国家布局。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野外科学观察研究平台及重要种质资源库。围绕重点产业需求,加快推进超级计算平台、实验动物基地建设。

  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加快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重大创新平台,围绕优势特色领域,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系统性、完整性应用基础研究,持续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建设一批新兴交叉学科,推动医、工、理、农学科融合。遴选10个左右高峰优势学科,冲击国家一流学科。持续稳定支持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前1%的学科。

  每年从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项目资金,重点支持国有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原创成果突破,把研发投入、重大原创科技攻关纳入省出资监管企业考核评价体系。

  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机制方面,建立科研人员、企业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投资人的早期对接机制。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方面,构建分阶段、全谱系、资助强度与规模合理的人才资助体系,加大力度持续支持中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

  依托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人才团队,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库。启动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建设若干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对接国家“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推动基础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1/06/content_547120.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