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对人才流动大惊小怪
2023-01-03 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近年来,“清华女博士到深圳高中当数学老师”“深圳30万年薪聘中小学教师”等话题频上热搜,深圳教师岗位受到关注。但最近有媒体采访几位离开深圳校园的名校毕业生,称看清“象牙塔”的B面之后,涌入深圳教师岗位的名校毕业生开始逃离。

  主持人语

  名校毕业生扎堆抢占深圳中小学教师岗位,一时风头无两。没料到的是,热得快,凉起来也不慢,近来“逃离”深圳教师岗位的名校毕业生又被热议。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三名本科生对这个热现象作了冷思考,三种观点虽稚嫩却饱含真情,语言质朴却切中时弊。

  为什么名校大学毕业生会涌入深圳中小学教师岗位?一线城市、正式编制、优先申请人才住房、“年薪近30万”,还有奖励金,如此优渥条件自然使这个岗位充满吸引力。

  但为什么又有名校毕业生“逃离”深圳教师岗位呢?因为看清了“象牙塔”的B面,归根结底是想象与现实的差异。实际上,此种现象是人才的正常流动,不用大惊小怪、过分炒作。理性地说,开放社会中,每个人的选择都应得到尊重,优秀毕业生去做中小学教师也毋庸置喙。需要警惕的是,以高薪高调吸引名校毕业生,可能会助长高校毕业生“一切向钱看”的风气。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应有一种引导意识,让毕业生走上祖国更需要的岗位成为内心自觉。

  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太理想。不确定性让毕业生更愿意追求确定性,于是以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为代表的体制内单位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首选目标。然而,随着我国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人力资源市场会回归理性,高校毕业生在就业选择时也应以更开放的心态审视就业环境,不必过于保守,躲在所谓“铁饭碗”的庇护之下。媒体也不必炒作这热那冷,而是要做好舆论引导,让人才各归其位、尽展其能。

  李鑫(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03/content_61874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