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2022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培养方案
2022-12-09

  一、论坛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此,我们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这些均离不开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作为支撑。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同时,需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于此同时,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更需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做出贡献,需要在

  实践层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的实现,关键是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战略层面: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形成创新高地,进而吸引全球优秀人才;

  愿景层面:自强与开放包容,科技与人才互促,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论坛将着重研讨以下问题:一是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二是如何系统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三是在新型举国体制中,高校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四是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高校如何定位;五是高校在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应该进一步完善什么机制,承担什么责任,等等。

  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是“2022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年会暨区域教育协调战略研讨会”系列主题论坛之一。

  二、论坛组织

  时间:2022年12月18日9:00-17:30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协办单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部分专委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考试专业委员会、教育认证专业委员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及直播支持:中国教育在线

  三、论坛主要议程安排

  备注:上述议程安排如有调整,以会议更新通知为准或关注学会及公众号【中国教育评价】。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