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中国基础教育“四有”好老师
2022-12-08 光明日报

  讲述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孙波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8日 05版)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师大全校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中小学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为中小学培养更多的好老师,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北师大作为全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肩负为国家培养大国良师的重任,而我作为一名北师大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北师大创建珠海校区,成立未来教育学院,在南粤大地打造中国基础教育“四有”好老师培养的摇篮,探索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培养。作为学院第一批创业者,我亲身参与了学院师范生培养的改革,亲眼见证了3年多来珠海校区师范教育的快速发展。2019年未来教育学院招收公费师范生222人,包括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数学、物理学和思想政治教育6个公费师范生专业,到2022年,包括公费师范生、“志远计划”和“优师计划”在内的定向师范生规模达到2861人,专业扩展到11个,形成了由未来教育学院专业引领、乐育和弘文两大书院育人支撑的三院协同定向师范生三全育人体系。

  今年9月7日,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令全院师生深受鼓舞。为了优化定向师范生培养方案,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20级“志远计划”学生、2021级“优师计划”学生的座谈会,了解学生对现行培养方案的看法,征求他们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进一步探讨中西部县域对“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和县域名师成长的期待和要求,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中西部地区中学校长交流会、中西部县域教育局长专题研讨,了解中西部地区对学院暑期支教实习工作、对我校“优师计划”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等,找出学院在定向师范生培养中的不足和改进方向。除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我还以自己的科研工作为基础,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课堂学情分析中,开发能自动识别学生情绪状态、注意力变化、课堂交互水平的智能分析工具,让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科兴趣、课堂活跃度等重要信息,帮助老师改进教学,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作为未来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一定不忘初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欠发达地区培养造就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质量教师队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本报记者靳晓燕采访整理)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2/08/nw.D110000gmrb_20221208_3-0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