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竞合之路
2022-12-07 中国教育报

  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互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发展是积极回应互动的有益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其高等教育集群如何创新发展以更好地支撑湾区建设,迫切需要更为深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陈先哲教授近年来一直聚焦于此开展研究,其新作《从竞争到竞合: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可谓新时代区域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一部代表性著作。

  从理论层面全面解析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论逻辑,提出新时代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超越性逻辑。

  过去学界关于地方政府发展高等教育的研究多采取竞争性理论视角,而国家推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后关于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研究则多采取合作性理论视角,侧重于研究区域内部如何实现“组团”合作。但从现实实践来看,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发展中竞争和合作同时并存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单纯强调竞争或合作的理论逻辑都很难解释当前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出现的新样态。该书的一大突出理论贡献就是以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为重点研究对象,重新审视新时代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论逻辑。在全面分析了作为应然逻辑的“合作逻辑”与作为实然逻辑的“竞争逻辑”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超越性的“竞合逻辑”——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的竞合发展是更加符合新时代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超越性逻辑。同时,作者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相关政策变迁梳理与策略分析的基础上,从“国家—区域—城市—大学—学科”五个维度分析了新时代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是如何从地方政府竞争逻辑走向区域竞合发展逻辑的,并选取若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从而使得研究观点和结论更加科学合理。

  从实践层面致力于破解区域协调发展与高等教育竞争的冲突,探索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竞合之路。

  该书致力于突破区域高等教育竞争性发展的“围城”之困,探索新时代区域高等教育集群发展之路。注重竞争和追赶的锦标赛制促使我国高等教育从整体到局部都在不断提速发展,但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在“国家—区域—城市—大学—学科”的层层“委托—代理”中,锦标赛制为高等教育竞争性发展带来了强激励,但对内涵式发展重视不够,也常常忽略了增值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亟须有先行区域走出一条新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湾区的主要目标是打造成世界一流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以及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其高等教育集群将为这些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作者提出了竞合发展的理论逻辑,但如何转变成科学有效的实践逻辑?作者通过政策文本、实证调查、国际比较等多维分析后给出了方案回应:应从定位布局、规模质量、科创能力等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进行全局规划,区分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高等教育竞合关系类型并制定竞合战略——同质高等教育竞合关系类型适合长期竞争、短期合作战略,异质高等教育竞合关系类型适合长期合作、短期竞争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凭借世界级别的创新环境和条件,遵循竞合理论和实践逻辑,应可探索出如何以竞合促融合、以融合促创新的湾区高等教育模式,并带动全国更多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模式革新。

  全守杰(作者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2/07/content_61745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