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人才、项目、成果,构建产业发展生态
2022-12-02 科技日报

  通过大数据、深度学习,快递包裹像人一样建立起“神经元”系统,解决物流领域碳中和难题;通过赋予机器人强视觉感知能力,半导体、新能源、医药、工程机械等众多行业有了安全、可靠、智能的柔性物流解决方案……日前,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在应用演示环节,不少智能物流产品引起了现场观众注意。

  物流运输是联系人们日常生活甚至工业生产不可或缺的纽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国家大学科技园、资本、企业同步加入智慧物流的升级之战。

  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是由浙大控股集团指导,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人才办、浙江大学科技园、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及顺丰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产业应用式大赛。本次大赛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搭建创π平台旨在聚焦智慧物流产业领域,通过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与成果,合力构建智慧物流产业生态。

  为智慧物流生态打造升级方案

  “本次大赛按参赛对象、企业发展阶段不同,设‘创新组’与‘应用组’两个组别。”作为主办方之一,顺丰科技有限公司计算机视觉总工程师熊君君介绍,创新组主要面向校内外拥有科研成果(含在研)的大学创业团队或企业,而应用组主要面向已有成熟科研成果、并有业务合作需求的企业(成熟创业孵化团队)。本次入围提案中,包含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网络及信息安全等技术领域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与首届比赛相比,本届创新大赛报名项目量质齐升。

  记者从主办方评委会了解到,本次创新组共征集到32组作品,应用组共征集39组作品,参赛队伍深入结合顺丰体系科技需求与创新导向开展应用式创新探索,为打造智慧物流生态注入创新动力,提供了更多可落地的智能化升级方案。

  据浙江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共有三大亮点:一是“按需”设置命题方向,在赛道设置方面紧贴顺丰科技创新需求;二是项目科技属性强,高校、科研院所元素突出;三是产业应用场景开放,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为了能让科技项目转化落地,主办方为参赛项目开通园区辅导与龙头企业对接通道,可以深入开展应用对接;同时,参赛项目还有机会获得品类业务订单、科创基金投资等支持,在获奖项目落地后,还可获得政府政策支持。

  从以孵化为主过渡到服务科创产业发展,近年来,浙江大学科技园在开展科创平台建设过程中,聚焦科技创新主业,积极汇聚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创新要素,紧密对接产业方向,全力建设贯通成果转化、产业培育、资本运作的科创平台。

  “随着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的连续成功举办,‘以赛为媒’促进产学融合,逐渐成为高校、科技园区、企业、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融合发展新标杆。”浙江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解释,比如浙大系、顺丰方的强强联合吸引了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深入实践,携手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促进各创新主体协同,从而构建智慧物流创新生态。

  产学研融合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如今现代物流产业蓬勃发展。本次大赛是智慧物流领域新想法、新技术、新观点交流碰撞的场域,更是以顺丰创新中心为代表的产业创新平台加快科技创新驱动的支点。”杭州拱墅区委组织部部长施甜甜当天在决赛现场致辞时表示。

  近年来,拱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并积极推进校地企深度合作,不断加大与高校合作力度,以产学研融合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拱墅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先后建成中科计算技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等创新平台和浙大科技园·顺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平台。同时,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此外,还持续打响“智汇运河”活动品牌,先后举办重大国际人才交流活动100余场,通过赛会引才,引入了一批具有很强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而此次创π-第二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正是汇聚科技、人才和产业资源的关键一招。

  “浙大科技园·顺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的建设,是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服务行业龙头企业、产教融合创新的新举措,是校企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浙大控股集团总经理余飞鹏表示,未来将与浙大科技园瞄准物流领域高精尖科技创新前沿,面向智慧物流行业发展主战场,坚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导向,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共同促进智慧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2/02/content_54537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