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大学书记校长谈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2022-11-29 科技日报

  林忠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擘画发展蓝图,突出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进一步强化彼此之间的有机联系,促进三者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大学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责无旁贷、重任在肩。面向未来,我们应当把建设创新型大学作为目标和追求,深刻把握创新型大学的本质要求与特质属性,更加致力于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成果、构建协同创新格局,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是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未来,引领和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人才必将是创新型人才。大学要不遗余力地把育人为本作为战略选择,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融为一体,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最适合的教育,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也要更加注重以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打破传统学科边界,创立新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真正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与国家电投集团在面向未来的智慧能源领域跨界合作,共建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针对产业发展需求,重塑多学科知识体系,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为维护我国的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创新人才保障。

  二是以推动科技创新为使命,培育重大原创成果。高水平大学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应当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机制,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破学科、机构、制度壁垒,在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生长点,大力支持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孵育引领性原创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始终着力于打造基础研究高地,李政道研究所在马约拉纳中微子、量子多体磁性系统、暗物质探测等方面已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在精准医学、分子医学等领域已取得重要进展,必将助力人类在生命健康领域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

  三是以创新开放协同为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学要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局,更加主动地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政策创新和平台打造,努力探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以及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新经验,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加速落地,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着力布局环交大的“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既把实验室的成果推向社会和行业,也吸引头部科创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企业需求与科技供给的良性互动,提升区域发展整体实力,让大学与城市的发展共生互动、相得益彰。

  面向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1/29/content_54515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