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出台人才新政 大幅提高人才激励补贴标准
2022-11-23 中国经济网

  近日,吉林省举办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3.0版)》(以下简称《人才政策3.0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各有关部门介绍人才新政。

  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介绍说,《人才政策3.0版》继续突出“创新”和“升级”两大主题,共有6个方面34项具体措施。黄明说,《人才政策3.0版》更加注重人才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更加注重企业各类人才的培养激励,更加注重青年人才的培育发展,更加注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更加注重人才的引留并举,更加注重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涵盖了人才关心关注的生活保障、事业激励、管理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内容。

  新的人才分类定级评价不再单纯地以人才称号、奖项等作为人才分类定级的唯一依据,而是进一步突出以实际能力业绩为导向,切实打破人才评价“唯帽子”倾向,将人才综合工作业绩成果与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发展契合度以及近年来日常工作表现相结合,突出不唯帽子重实际、不唯奖项重贡献、不唯职务重能力、不唯资历重业绩的评价导向。

  首次制定企业人才分类认定标准,将企业人才作为专门人才群体,单独制定人才分类标准。针对企业人才的实际特点和发展导向,将人才在企业担任的职务层级、薪酬水平以及所在企业的规模、纳税额度、带动就业情况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

  强化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实施人才落户零门槛政策;择优给予A-E类高精尖缺人才安家补贴并提高安家补贴标准;鼓励各级政府探索建立人才公寓、青年公寓、蓝领公寓,建立人才安居保障机制;继续实施引进人才配偶安置政策;升级完善人才子女入学激励措施;实施高层次人才养老保障激励措施,多措并举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吉林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志林表示,《人才政策3.0版》中19个直接补助项目全部由省级财政承担,并大幅度提高补贴标准(安家补贴:3.5-240万元提高到15-300万元。子女入学:3万元提高到5万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万元提高到25万元);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通过新增预算安排、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新增安排资金1.2亿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高质量落地。

  在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方面,提出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继续加强成果转化薪酬激励;实施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加大对“六新产业”“专精特新”“四新设施”等领域创新创业人才的资金扶持力度;实施人才科研成果转化金融扶持;继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优惠;实施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

  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维友表示,推进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吉林省首次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今年2月,吉林省科技厅启动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首批10家试点单位积极探索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对职务科技成果进行分割确权,使单位与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团队)成为共同所有权人。

  首次给予科研人员技术交易补助。重点支持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技术成果,通过技术交易输出到省内企业,且单份合同成交额30万元(含)以上,给予不超过实际发生技术合同成交额10%的补助,补助额度从3万(含)起,不超过50万元,同一合同只补助一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