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教师人工智能素养
2022-11-17 中国教育报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系列磋商会议中宣布,将于12月5日至6日举办以“促使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和变革教学”为主题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

  人工智能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技术支撑,只有当教师有能力驾驭它,才能实现其效益。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转型教育峰会期间发布的愿景声明中所宣称的,教育转型需要教师成为微观课程的设计者与情境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为推动成员国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学习和创新团队组织了系列磋商会议,致力于制定教师人工智能能力框架,以指导国家和机构建构框架、标准和培训计划。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学习和创新团队主任索比·泰维尔(Sobhi Tawil)强调了教育变革峰会期间发布的《确保和提高全民公共数字化学习质量行动倡议》的重要性,重申必须利用数字革命的力量,确保向国际社会提供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这一公共产品。同时,他提出,人工智能只有增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和高阶思维,同时在尊重伦理规范和标准的情况下,才能有利于教学实践和教育转型。会上,中国、韩国和法国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国家在教师人工智能运用与素养框架方面的尝试与进展。

  此次磋商会议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人工智能和学习的未来项目框架下开展的。该项目重在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即制定关于人工智能支持未来学习的建议报告、明确关于在教育中使用人工智能的伦理原则、拟定关于在校学生人工智能能力的指导框架。(胡睿)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17/content_61662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