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经理人签约
2022-11-16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日前,新一期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经理人在北京签约。北京市教委、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达成协议,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作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经理人,推动区块链与隐私计算高精尖创新中心、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

  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北京市教委按照“政府主导、高校支撑、多主体参与、实体运行”原则建设的市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经理人制度是新一期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重要管理创新。

  聘请项目经理人作为主管部门(北京市教委)、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产业界的纽带,全方位全流程跟踪管理、监督运行并协调保障建设。项目经理人由熟悉国家战略和北京创新发展情况,了解中心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专业投资公司担任,及时跟踪中心建设任务进展,对照建设任务书检查工作进度、质量及任务目标达成情况,监督中心资金管理与使用,复核中心经费预算决算,提出建设任务推进的意见建议,并定期向主管部门(北京市教委)报告,说明中心建设和运行、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在发现中心建设问题后,及时向主管部门(北京市教委)预警,协助主管部门(北京市教委)解决中心建设重大问题,确保中心平稳建设和运行。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说,新一期高精尖创新中心在建设定位、建设目标及运行机制上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科研组织形式。以中心建设为抓手,希望引导高校积极适应科研创新范式变化,加强有组织科研,做有价值的科研,在做好“从0到1”的同时,努力从“1”做到“5、6”甚至“10”,赋能产业发展,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强从基础理论研究到重大原创性技术突破的一体化创新,推动实现创新链上下游贯通发展,加速产出解决重大科学难题、突破“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的实质性科技成果,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16/content_61654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