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
2022-11-14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16条创新举措,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实施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推出的16条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学科尖兵梯队培育、强化人才高地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平台、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建设高水平高校、推进高等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经费保障能力等。

  山东提出,将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集聚优质资源,强化人才和平台支持,厚植8个现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竞争优势,建强10个左右优势学科,培育10个左右潜力学科,打造引领全省高校学科发展的“尖刀班”和“突击队”。

  山东强化人才高地建设,实施领军人才引育行动,推动高校赋予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每年择优支持300名左右35岁以下学者为骨干的青年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创新群体。

  在提高经费保障能力方面,山东将改革高校经费投入体制,加大高校经费投入力度。深入推进校地融合发展,开展省属本科高校经费投入体制改革试点,实施省市合建、财政共担的经费投入体制。落实高校多渠道筹资收入财政配比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建设。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14/content_616400.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