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千里马”离不开面对面的交流
2022-11-08 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近年来,为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AI面试被不少公司引入招聘面试环节,成为简历初筛后了解求职者的新方式。求职者学习研究面试技巧的热度不断提高,同时AI面试官冷酷机械、缺乏互动引发“吐槽”,部分求职者对AI面试的效果表示怀疑。

  主持人语

  AI当上面试官,后面还可以做什么?如果我们抱持对技术发展的天真乐观,便会津津乐道下一个科技飞跃。然而事实显然没有那么简单。面试的场景新鲜却又令人不安,人与技术应该如何相处,才能彼此增益而不致自我异化?AI面试官的设计者需要怎样的谨慎,才能让遴选人才的使命不堕尘埃?而对各自的远大前程充满力量感的年轻人,又要怎样安然渡过机器面试这一关?三名同学对这个切己的问题,进行了审慎的思考。

  互联网与智能技术的发展、多地散发的疫情与常态化防控等客观因素改变了职场样貌,依托于AI技术的面试也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并引起广泛讨论。AI面试不需要太多人力的参与,却能有效地筛选出符合岗位要求的人才。因此,这样的面试“黑科技”日益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AI面试有其独特优势。技术的使用可以节约公司的人力、时间、金钱等多方面的成本,在柜员、客服、操作工等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岗位招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依靠标准化的算法,AI面试能够有效降低招聘官的个人偏好对招聘结果的影响。

  然而,AI面试的劣势同样明显。招聘活动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但机械、刻板的AI面试官无法感受到人类的复杂情感,并在员工和雇主之间建起一道壁垒,淡化了人情,也增加了压力。这就像连锁餐厅工业化、标准化制作出的精美菜肴,虽然能满足更大人群的饮食供应,却总让人觉得少了点“味道”。此外,AI面试技术未臻完善,极有可能因技术失误而让企业错失可用之才。

  因此,既然技术的运用在当下不可避免,如何规避可能的技术陷阱就成为了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我们不必抵制AI技术,但也不应夸大技术的作用。把它当作一种环节性的“装置”,用于大数据收集等人力难以完成的流程,作为辅助面试官提高效率的好帮手,而非主导招聘完整流程的拍板人。要发现“千里马”,我们仍然需要一位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拥有丰富情感的“伯乐”。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08/content_616089.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