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打造世界顶尖人才聚集高地
2022-10-25 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5日 05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月的清华园,秋高气爽,丹枫已醉,处处迸发着创新的活力,奔涌着向上的力量。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代表行程满满,他要第一时间把二十大“好声音”传达到师生之中,让二十大精神在清华园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蓝图绘就、征程新启,如何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未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践行高校责任、体现清华担当?邱勇有着深切思索:“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主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持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更加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也是大学对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贡献。”这个学期,由邱勇牵头并担任课程首讲,多位院士、杰出学者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正面向清华2300余名大一新生如火如荼地开展,“清华大学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弘扬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加重视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健全人格的培育,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让邱勇同样深感重任在肩:“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大学只有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才能成就一流的高度。”

  清华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邱勇看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大学还要进一步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用,更自觉地履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清华将不断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源源不断地产出引领世界的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创新成果。”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人才,师资队伍的水平代表了一所大学的水平。”邱勇说,贯彻落实报告要求、努力打造世界顶尖人才聚集的高地也将是清华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我们将进一步突出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引领性地位,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激励教师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0/25/nw.D110000gmrb_20221025_2-05.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