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锻造“三金”成色 跻身本科一流人才培养方阵
2022-10-24 光明日报

  作者:邓辉 李春根 万建香《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4日 09版)

  江西财经大学持续开展“金专”“金课”“金师”建设行动,打造人才培养“三金”品质,取得丰硕成果。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含国家级和省级)覆盖率达100%,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二;拥有1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二;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

  “金专”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强化需求引导,积极增设“新特优”专业。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新技术变化、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5个融合前沿技术的新专业,设置了传播中国文化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增设了服务江西建设VR产业高地战略的虚拟现实(VR)技术专业。

  融合教学内容,建设跨学科交叉专业。自2018年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学科、专业的横向交叉,将数字技术有机地融入财经管理专业,按照“一枝独秀,百花齐放”的思路建设跨学科交叉专业,共立项建设智能会计、智能商务、数据法学、大数据社会统计等8个跨学科交叉专业。

  增强数字素养,升级传统优势专业。学校多措并举,对传统优势专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经管类专业数学类课程学习层次,改革教学模式,夯实学生数学基础。强化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增设数据处理与分析模块,培养学生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加强专业核心课数字资源建设和信息化教学转变,提升学生专业化数字素养。

  打开办学大门,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成立了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努力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平台型产业学院,该学院2022年被立项为江西省首批普通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获评2022年软科“A+”专业。

  “金课”绘就一流人才培养底色

  积极打造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学校通过数字资源建设、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等多种途径,深入打造“互联网+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现代网络思政教育教学新模式,进一步强化学生从知识的提升到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学优势转化为本科一流人才培养的强大力量。

  着力重构本科核心课和专业特色课。学校制定本科核心课和创新研究课建设方案,构建集通识核心课、专业核心课、学科前沿课、竞赛指导课为一体的一流课程体系。同时出台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和体育教育方案,打造五育并举的课程库。

  主动建设和应用线上课程资源。学校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建设了116门慕课(含13门国际慕课)和5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于国外平台上线了《中国税制》《微观经济学》等4门国际慕课,疫情期间为近60万人次提供了学习服务。学校还以线上资源为依托,开设了会计学、金融学两个微专业,为社会学习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金师”夯实一流人才培养根基

  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初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师德鉴定,在教职工个人、校属各单位年度考核中开展师德专项年度考核,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针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等不同主体构建了分层次的教师培训体系,围绕教学制度、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教学组织等多个主题进行专题培训,全面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推动教师创新钻研。学校教师受邀出席全国高校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并作相关主题演讲,中国税制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称号。学校思政课程团队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二等奖。《中国税制》课程团队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江西财经大学在本科教育中创新发展,持续打造“金专”“金课”“金师”,以“三金”成色绘就学生精彩人生,其显著成效助力学校跻身本科一流人才培养方阵。学校继往开来,朝着建设成为“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继续努力前行。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0/24/nw.D110000gmrb_20221024_5-09.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