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高等教育由大到强
2022-10-20 中国教育报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精神实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学校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19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5个学科进入ESI前1‰,金融数学、晶体材料、凝聚态物理、胶体界面化学、微生物、机械、材料学、心脑血管功能修复、新药制造、中国古典哲学等学科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有些方向和领域已处在世界水平。”对学校近年来由大到强的变化,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作为多年奋战在高等教育战线的一员,郭新立见证了高等教育这10年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战线以高质量为统领,不断探索建立与国情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念与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发展之路,提供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郭新立说。

  “我们积极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山大方案’。”郭新立介绍,近5年来,山东大学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新增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专业15个、网络空间安全等学位点4个,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8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数实现倍增,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7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主流排名前100、4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主流排名前50。在做好“加法”的同时,山东大学还在积极做“减法”,将本科专业从之前的124个,优化减少到了95个。

  “在服务‘国之大者’、解决一些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方面,山东大学继续加强有组织科研,持续加强前沿科学中心、集成攻关大平台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5个、人文社科平台3个,彭实戈、张运、陈子江、王文兴、王小云等院士领衔的团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突破,李术才院士领衔的岩土工程团队突破了隧道地下工程灾害预报世界性难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郭新立说。

  近年来,山东大学在文化引领方面主动担当作为。郭新立介绍,学校承担了全球汉籍合璧、《永乐大典》综合整理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参与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项目,山东大学博物馆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取得了丰硕成果。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郭新立也见证了高校高质量党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过程。

  “山东大学创新发展‘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的‘五个一’学习模式,探索形成了发挥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个作用’的特色党建模式,在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进程中充分彰显党的领导优势。”郭新立说。

  “高校要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在学科交叉融合上取得新成绩,在国际交流合作上拓展新渠道。”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郭新立对今后的工作充满期待:“我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重要使命、战略基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20/content_615333.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