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新工科卓越人才
2022-10-11 中国教育报

  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范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代大学有五大使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其中人才培养位居首位,是最根本、最核心的使命。人才培养是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过程,但育人是本。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培养数以万计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

  “双一流”大学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双一流”大学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批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能够引领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双一流”大学工科学院要着力培养卓越工程师。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国家启动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全面深化新工科建设,及时在集成电路、储能等领域布局建设11个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这就要求“双一流”大学工科学院急国家之所急,瞄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练好内功,加强与头部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加快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开拓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队伍,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11/content_61487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