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
2022-10-11 中国教育报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爱祥

  高校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全面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

  一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引领正确鲜明的治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相协调的高效权力运行机制。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根和魂,为构建起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思想保障。

  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高校治理现代化必须围绕和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服务于人才培养,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努力把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内化到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各领域、各环节,形成完善有序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推进依法治校的深入实施,构建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法治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保障,高校必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治校关键是根据高校的基本属性和办学规律建立健全与之相匹配的制度体系,并规制制度适用过程中的正当程序,切实保障高校的办学规范和办学活力。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是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和坚实保障。

  四是要实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形成“现代化”的技术支撑。《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提高教育数字化治理水平。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是教育教学的数字化、信息化,其具有的高效率、便捷性、个性化、智能化等特点,能够有力提升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获得感。同时,基于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大数据平台和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把师生从烦琐的工作流程中解放出来,促进管理运行客观高效,极大推进了高校治理现代化的进程和体验。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是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必将有力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和管理机制体制的重塑和再造。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11/content_61488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