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
2022-10-11 中国教育报

  西南大学新学工创新中心主任 孙楚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立德树人协同效应”。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事关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意义重大。

  一是坚持治理贯通,构建“一体化”治理体系。立足一体化育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一核两翼五支撑”现代治理体系。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负责人的学指委,构建“一盘棋”统筹的党建引领机制。强化校院联动、部门协同、党团班寝学社一体、家校共育、社会支持,建立家校学情反馈、生涯共商和重点学生家访等制度,构建“一张网”联动的协同运行机制。

  二是坚持渠道贯通,打造“双循环”大思政课。突出实践育人和开放共享,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双向循环,深度融通。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的实践育人体系。依托校外资源建立数字思政实践育人平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打造“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等思政大课。

  三是坚持供需贯通,探索“三入式”精准思政进路。强化显隐并举、交融协同,实施精准思政,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实践进路。

  四是坚持评价贯通,创建“融合式”考核评价机制。立足高质量评价,建立融合评价体系,完善“五育”并举学生综合考评,健全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工作队伍考核,将学生思政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一体化开展。突出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强化结果融合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五是坚持队伍贯通,创新“专兼跨”队伍建设制度。打通育人队伍壁垒,建立专任教师担任跨岗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学业与生涯导师和专职辅导员兼任思政课教师制度。畅通职级职务职称“三线晋升”渠道,构建学习提升、实践锻炼、强体健心、创新研究、交流分享、骨干培优“六位一体”培养体系,形塑“专兼跨”多维协同队伍生态。

  六是坚持场景贯通,构筑“赋能型”数字思政生态。面对线上线下联动、虚实场景交互的新形势,围绕数字底座、中台能力、流程再造、治理变革,大力推动内容、方法、流程、能力、治理“五维”数字化转型。建立学生全生命周期智慧学工平台,重塑需求牵引智慧服务流程。实施思政队伍数字胜任力提升工程,构筑扁平化数字治理体系。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11/content_614877.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