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评价维度不应窄化、固化
2022-09-27 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日前,一条名为“我是如何从专科到斯坦福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一位医学生回顾了他从专科学校一路逆袭,专升本后考上首都医科大学硕士、博士,现在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交流访问的经历。

  主持人语

  姚泽金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在重视学历文凭、强调竞争筛选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看待“第一学历”?遇到人生中的迷茫和孤独后,如何调整状态、奋斗出更加精彩的人生?本期我们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三名学生,分别从个人努力、为梦想奋斗以及抵制第一学历歧视等角度进行探讨,感受青年人的感悟与思考。

  人才评价维度不应窄化、固化

  邹绵晏(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

  医科生何世豪“第一学历”为专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因此遇到了许多困难。考研时,他发现大部分高校,招生简章明确写了不接受“第一学历”为专科的临床医学学生报名,这是当前社会存在的“第一学历”歧视现象的一个缩影。

  “第一学历”歧视,损害了公民的就业平等权,违背就业机会公平和教育公平原则,过分强调“第一学历”的重要性,将“第一学历”与个人能力挂钩,严重影响了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标准。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第一学历”也不代表个人真正所具有的价值与能力。一个正常的社会不应该窄化、固化人才评价维度。如何消除“第一学历”歧视现象?当务之急是制定出台并落实相关政策,抵制“第一学历”歧视,让人才享受平等的劳动权利,破除用人单位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从人才的技能水平、专业素质等方面来考量人才真正价值的选人机制。除此之外,主流媒体也应该对“第一学历”歧视现象进行引导,来扭转、纠正社会风气。国家相关政策应进行积极引导,要在整个社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正确风气、良好氛围,“第一学历”歧视问题严重影响广大青年成才以及人才强国战略。抵制、消除“第一学历”歧视,要在用人单位与社会舆论两个层面同时着力,让人才不再因为“第一学历”的差别而受影响、被埋没,真正着眼于人才的潜力、人才可能发挥的价值,淡化学历的作用。毕业生也要做好人生规划,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身能力,拿出实际成果来证明自身价值。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7/content_61451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