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第一学历”歧视任重道远
2022-09-27 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日前,一条名为“我是如何从专科到斯坦福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一位医学生回顾了他从专科学校一路逆袭,专升本后考上首都医科大学硕士、博士,现在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交流访问的经历。

  主持人语

  姚泽金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在重视学历文凭、强调竞争筛选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看待“第一学历”?遇到人生中的迷茫和孤独后,如何调整状态、奋斗出更加精彩的人生?本期我们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三名学生,分别从个人努力、为梦想奋斗以及抵制第一学历歧视等角度进行探讨,感受青年人的感悟与思考。

  消除“第一学历”歧视任重道远

  黄伟(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研究生)

  近日,一条“我是如何从专科到斯坦福的”的视频在网络走红,一位医学生回顾了他从专科学校一路逆袭,专升本后考上首都医科大学硕士、博士,最后去美国斯坦福大学交流访问的经历。在很多网友称赞之余,他在升学就业过程中面临的第一学历歧视现象也应该被重视,英雄不该问出处,不该因为“第一学历”低就忽视了个人的努力。

  对个人成长学习而言,在未经检验的情况下给个体打上“能力差”的标签,会打击个体终身学习的动力,不利于优秀人才在组织体系中脱颖而出,甚至可能造成对知识价值与教育功能的信任危机。

  从企业选拔人才的角度看,以一纸文凭论高低的做法实质上是用人单位和职能部门简化管理、僵化操作的具体体现,也会造成人才的流失。“第一学历”仅仅是上学过程中的阶段性成就,并不能代表当下的能力水平。在“第一学历”院校毕业之后,很多人还会继续学习,实现能力的提升。即使“第一学历”非名校,很多人也会抓住继续教育机会不断努力,最终可以超越学历本身。过分强调“第一学历”,难免陷入以偏概全、一叶障目的境地。

  再从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角度来说,“第一学历”现象所反映的就业歧视、升学歧视,是一种程序上的不公平,最后可能导致实质不公,不仅会影响整个社会形成正确的人才观,会导致盲目追求“第一学历”,忽视了个性和能力的培养;还会阻碍人才开发利用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造成社会整体福祉的损失和人力资本的负效应。

  在我国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进程中,要坚决杜绝“第一学历”歧视现象,教育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和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努力,各部门应当互相配合、积极构建符合国情的人才培养选拔框架,推进各阶段学习与培训经历的整合融通,实现各类型学分的累积、转换与学习成果认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7/content_614515.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