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2022-09-02 中国教育报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高校在持续开展自由探索基础研究之外,加强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校在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资源汇聚、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跃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仍受制于人,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障碍。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既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要求。

  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纵观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史,可以发现,科技自立自强是其成为科技强国的基础,而开展高校有组织科研则是其成功的主要经验。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校从松散的基于兴趣的自发性“小科学”研究模式,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的系统性的“大科学”研究模式转变,助力国家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意见》指出,要在持续开展高水平自由探索研究的基础上,强化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与紧迫需求。在此指导下,我国应学习世界科技强国的成功经验,构建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体系,冲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要求。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意见》的出台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以“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为例,“十三五”以来,高校获得7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近60%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为进一步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奠定了良好基础。《意见》的出台,预示着高校科研将在自由探索研究的基础上,向有组织科研转变,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组织地集聚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多地承担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强大的制度优势为高校有组织科研提供了坚强保障。《意见》提出九条重点举措,内容涵盖基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企协同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高校有组织科研的方方面面。

  为使改革举措真正落地,需要发挥制度优势,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人才保障、资源保障,加大国家对高校有组织科研的支持力度。组织保障层面,坚持党的领导是新型举国体制的最显著优势,从“两弹一星”到北斗导航,我国科技事业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就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涉及多学科、多产业、多部门,系统性强、复杂性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人才保障层面,受编制限制、报酬待遇低等因素影响,我国高校科研岗位在人才吸引力方面优势不明显。为此,要从保障编制需求、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薪资、畅通专业发展通道等方面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吸引优秀人才投身科研。

  资源保障层面,目前我国对高校科研的投入仍有提升空间,激励评价政策有待改进。比如,高校研发经费投入占国家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低于世界科技强国。评价体系未能充分体现青年科研人员的实际工作贡献。为此,可参照世界科技强国的做法,提高财政科技研发经费中用于高校的比重,合理评价青年科研人员的实际贡献,激发其科创活力,为高校有组织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吴晶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02/content_613446.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