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深化职称评审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2022-08-31 宁夏日报

  8月30日,宁夏召开职称评审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深入推进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坚决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职称、唯奖项职称评价倾向,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近年来,宁夏持续推进职称评审制度改革,调整优化职称评审系列,增设快递工程、网信安全、技术经理人等8个评审专业,将原来未设置正高级的职称系列全部设置到正高级,打通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修订完善45个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标准,对经济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人员开辟“特殊通道”,对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手段。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人员职称申报渠道,打破户籍、身份、档案等限制,创新性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45名“田秀才”获得农民职称。全面推行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2200名基层人员定向评审职称。出台职称评审操作规程,推行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构建起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监管体系,增强了人才获得感。

  “本次职称评审制度改革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评价导向,着力破除‘四唯’倾向,着重解决评价标准简单量化、‘一刀切’等问题,构建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职称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坚持分类评价,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正向激励作用,树立不唯职称看业绩、不唯学历看能力、不唯奖项看贡献、论文不作硬杠杠的评价导向,不拘一格评价人才。

  宁夏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分类建立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构建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职称评价体系;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综合运用考试、面谈、评审、考评结合、业绩述职等多种评价方式,避免简单用论文、奖项数量、工作年限和学历层级判定评审结果。向高等院校、三甲医院、科研院所、新闻传媒集团、大型骨干企业等用人单位直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由用人单位自设标准、自主评审。按照政治过硬、专业过硬、有学术道德等标准,遴选吸纳专业领域有理论基础、有实践经验的专家,邀请非公企业和外省区的专家,参与职称评审,避免外行评内行,不断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对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以教学满意度作为评价要素,侧重检验教师的讲课能力;对科研人才职称评审,加大科研成果及转化应用的评审比重,重点考察科研能力;对临床医务人员职称评审,重点考察其解决疑难杂症和临床手术能力;对基层乡镇社区医务人员,更侧重评价保障基层群众健康保健和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对确实需要通过论文、科研来衡量专业技术水平的岗位,不盲目追求数量,更注重质量。(记者 马照刚)

  来源:http://nx.news.cn/nxyw/2022-08/31/c_1128963422.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