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方案
2022-08-30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教育评价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基本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教育评价体系。

  针对学生评价,方案要求探索学生、家长、教师、社区以及社会机构等参与评价的有效做法,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建立日常参与、体质测试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引导学生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鼓励高校在“三位一体”等综合评价招生中增设体育测试,探索在高等教育全部阶段开设体育课程。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推行劳动清单制度,将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针对教师评价,明确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建立违规行为处理结果记录和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方案还特别提到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对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申报高级职称时论文可不作限制性要求。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8/30/content_613274.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