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用人主体要当好“主角”
2022-08-29 大国人才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征程中,人才工作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必须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工作体系,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用人主体当好主角、唱好主戏。

  积极作为履好主责,抢抓人才改革的政策机遇。用人主体处在人才工作的最前沿,一头连着人才和科研,一头连着政府和管理,挑起了人才工作的大梁。用人主体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担当精神,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精准科学抓住以“放权”“松绑”为核心内容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机遇,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确保人才政策接得住、接得好。授权不可随意用,“放权”不是“放羊”。用人主体要主动接受监督指导,建立授权反馈机制,完善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体系。要敢于“破四唯”“立新标”,大胆试点“揭榜挂帅”、人才自主评定等创新举措,破除权力下放“消化不良”等问题。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授权事项落到实处,真正让政府放心、人才受益、事业发展。

  躬身入局当好主角,搭建干事创业的宽广舞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用人主体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重大问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任务,紧贴科技攻关和产业发展需求,搭建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在勇闯科学“无人区”过程中,不能像工厂流水线那样管理,要更注重宏观把控,管理上多做“减法”,支持上做“加法”,向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充分授权,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鼓励科研人员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支持创建科学、技术、工程等各类人才的攻坚团队,构建“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模式,开展全链条、跨部门协同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用情用力唱好主戏,提升服务保障的质效成色。一场大戏好不好,关键要看掌声多不多。用人主体要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注重先“建渠”后“放水”,扶上马后还要送一程,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敢于挂帅出征。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做到以人才为本,信任尊重人才、善待包容人才,做到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不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制定专项支持政策,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注重在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实现“干事业”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以更加积极的举措培育人才,更加开放的胸怀使用人才,更加有效的政策服务人才,让越来越多的“千里马”不断涌现、竞相奔腾。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