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技论文数量质量显著提升
2022-08-26 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詹媛《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01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詹媛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获悉,25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发布《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科技论文数量已居全球第一,但与这一规模相对应的是,中国科技期刊发文量远不能满足现实发文的需求,大部分论文发表在国外科技期刊上。

  根据蓝皮书,2020年全球有17个国家发表论文超过4万篇。发文前5位的国家中,中国发表论文数量排在第一位,引文影响力和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三;美国发表论文数量排在第二位,引文影响力和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均位列第四。

  2020年,中国作者发表高被引论文数为7920篇,占同期全球高被引论文数的37.25%,浙江大学教授杨卫院士在发布环节表示,这意味着中国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迅速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论文大部分都发表在国外的科技期刊上。杨卫特别提到,2020年中国作者共发表SCI论文54.9万余篇,其中只有2.5万余篇发表在中国SCI期刊上,这也是历年的最低值。

  杨卫介绍,科技期刊既是科学的服务者,为科学广泛传播而生;又是科学的推动者,助力科学更加开放。科技期刊水平也被视作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软实力”的标准之一。蓝皮书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科技期刊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根据蓝皮书,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科技期刊总量为4963种,但各地区出版科技期刊的数量分布呈现不均衡状态,居前五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和四川。

  在我国科技期刊中,中文科技期刊占绝大多数,达到88.74%,但中文科技期刊的主要影响力集中在国内。蓝皮书数据显示,2015—2019年五年间中文科技期刊国内被引频次在其国内外总被引频次中占比高达95.68%。

  与之相对应的是,数量上不占优势的我国英文科技期刊,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我国英文科技期刊2015—2019年五年间被国内复合引用频次均值为23.27万次,被国际引用频次均值为30.17万次;被国内外文献引用的总被引频次五年间呈增长趋势,年均增长率为13.90%。2016年开始被国际引用频次已超过国内引用频次,2019年国际文献引用占比已达到69.18%。随着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英文科技期刊被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

  据了解,蓝皮书以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期刊年检数据和《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等数据为依据,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及科技论文的总体情况,以数据呈现我国科技期刊的整体现状,研究开放科学特征、开放科学平台和开放出版进展。

  来源: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8/26/nw.D110000gmrb_20220826_2-01.ht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