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广州)将拥有更充分办学自主权
2022-08-16 中国新闻网

  集结“四个第一”于一身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于下月迎来首批师生。校长倪明选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预计从2024年开始,港科大(广州)的本科招生范围将扩至全国。广州市教育局则表示,将给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集结“四个第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发布实施后,广州落成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广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第一所合作办学机构;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区内第一所高校。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笃学路1号。学校占地面积约1669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总建筑面积约53.6万平方米(不含地下室),于今年9月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陈爽表示,将给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该校在享受与市属高校同等待遇的基础上,广州在重点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将给予重点支持,并给予学校在人员聘用、学科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更加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同时,该市将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争取更大更灵活的招生自主权,特别是争取面向港澳学生的多种类型自主招生政策,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学生前来就学。她还指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办学框架下,与香港科技大学实行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相互支撑、深度互动。

  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致力发展融合学科,学校采用“枢纽”(Hub)和“学域”(Thrust)的学术架构,取代传统学科学术架构的“学院”和“学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并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2022年,学校开设15个硕博士专业,包括:(功能枢纽)先进材料、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微电子、可持续能源与环境等。

  招生方面,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采取申请制,以自主招生的方式进行,与香港科技大学一致的招生标准、录取流程,面向全世界招收优秀学生。

  倪明选表示,目前,2022年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23-2024秋季入学的申请7月21日启动,采用滚动式录取方式招生;2023年,学校开始招收本科专业,首批招收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招生地区包括中国内地的四个省份(广东、河南、山东、四川),以及面向中国港澳台地区;预计从2024年开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本科招生范围将扩大到全国。

  据悉,该校校园二期已开始规划设计,建设项目包括本科生的教学空间及宿舍、图书馆扩展建筑、技术转移展示大楼、学术交流中心等。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