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应用虚拟现实技术 创新影视广告教学
2022-08-11 中国教育报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全新的技术手段应用越来越广泛,各类技术在影视作品中的运用,让影视作品的视觉效果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特别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使影视作品可以更加准确表达主创人员的所思所想。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种计算机仿真系统,各项工作的实施及开展都建立在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营造仿真的情境,提供极佳的观影效果。近年来,临沂大学积极探索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影视广告教学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习虚拟现实技术,并运用于日常作业和学年考评中,深受学生欢迎,让原本沉闷的课堂变得活跃起来,有助于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

  突破教学时空束缚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临沂大学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特有的沉浸性、交互性、超时空性、多感受性、自主性等属性,契合当代教育教学理念,广泛应用于影视广告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学形式的质变、学习时空的改变、知识接收维度的蜕变和学习自主权的递变,因材施教,达到个性化教学的目标。全新的虚拟技术教学模式,让每一名学生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和个人的兴趣点出发,由“要我学”转向“我要学”。

  临沂大学积极改善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实操机会。影视广告教学活动的实施,需要学生走出教室,深入景区、固定场景等不同取景地。学校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坐在教室里就可以创设情境、切换背景、还原场景,节约了时间和交通、住宿等支出,也避免了外景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临沂大学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创设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情境,使课程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学生能够直观地充分深入体验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的课程学习热情,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充分突出课程风格及形式特色,使传统的课程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强化了学生对影视广告课程的认识。

  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根据学生的构想进行设计,系统性地向学生传达虚拟信息,提升信息传递的效率,使学生能够快速地学习、理解、传达信息的含义,并为学生提供功能各异、形式丰富的优质学习材料。在感性、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主动探索,独立思考,学习成为一种兴趣,求知成为一种快乐。而且在教学中,虚拟现实技术充分发挥了影视广告教学的美育功能,可以将大量美育材料以三维可感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深化影视广告的文化内涵,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完全沉浸其中,全面调动感官同步综合地感受美的具体形式,陶冶品德情操,加深文化理解,提升艺术品位与审美境界。

  探索全新考查模式

  搭建优质学习平台

  临沂大学积极探索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教学考核相结合,在虚拟现实模式下,动手操作是课堂的基本要求。依托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考查,避免了传统考试只检验理论知识水平的问题。

  临沂大学在影视广告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在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进,着重更新影视广告教学资源库,充实拓展资源库内容,针对不同技术能力水平的学生,开发不同层次的精品课程,实现学生零基础学习虚拟现实技术。

  临沂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学习平台建设,学生可根据学习进程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自主学习,完成平时作业和课后测试。同时,也可以在虚拟现实平台上提出问题和想法。教师有的放矢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确定自己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理念。

  完善软硬件设施配套

  抓好教学与实践融合

  临沂大学严格按照计算机硬件和网络硬件课程要求,致力提升学生对计算机硬件设备和网络硬件设备的认识,对各部件功能和特征的理解掌握及动手组装计算机设备、搭建网络的实践能力,从实践、知识、视觉和心理等角度实现技术学习与实践应用的有机融合,在教学实践中,临沂大学积极打破传统计算机硬件和网络知识教育以教师列举单个实物为主线的模式,引入虚拟现实技术,以口耳相传的方式辅以多媒体教学软件教学及学生实践,实现计算机网络理论与组网技术的传播。

  临沂大学在计算机硬件、网络硬件组建课程中积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动手机会,通过改革教学手段满足学生学习相关技术的需要。将虚拟现实技术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引入计算机硬件和网络技术课程教学过程,利用虚拟现实建模语言VRML构建三维场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控制场景的角度和景别,通过移动场景内计算机硬件及网络硬件各部件的实物,使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亲手组装一台计算机设备,或按照不同的要求把已有的网络部件组建成不同规模的计算机网络。

  临沂大学积极建设影视广告虚拟现实教学数据资源,除与教材配套的视频、音频、图像等虚拟基础教学数据外,还采集了海量不同景区、景点3D影像,经虚拟现实技术加工生成模拟环境。虚拟现实系统以模拟环境为基础,通过对头部转动、眼睛、手势等人体行为动作等自然技能来判断使用者在虚拟场景内的状况,进行动作、语音、焦点等各类输入并进行识别、比对、分析、重构,最终反馈出相应的全息多维影像。这种虚拟环境完全基于语言、感官、手势等自然方式进行交流、互动,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人机交流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学习的便捷性、有效性。

  伴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各类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影视广告领域实现了教学可视化,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临沂大学抓住技术应用机遇,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打造特色优势学科,培养更多掌握当代新技术的优秀毕业生,助力影视广告行业快速发展。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8/11/content_612778.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