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乡村振兴直属高校大有作为
2022-08-09 中国教育报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展现了教育的作为与担当。总结这十年的经验,得益于直属高校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得益于直属高校发挥自身优势、探索特色帮扶路径。当前,随着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教育部直属高校肩负的使命更为艰巨,要发挥多重优势,力争更大作为。

  发挥多学科研究和人才优势,为促进乡村“五大振兴”提供支撑。与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的工作对象范围更广、规模更大、目标更全面、指标更多元,不局限于收入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任务是促进乡村“五个振兴”,即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尽管每个方面振兴的具体实施路径不同,但乡村“五大振兴”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需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集成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教育部直属高校具有较强的多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优势,不仅有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而且有雄厚的科技力量,学科门类齐全、科技人才密集,在促进乡村“五大振兴”中能够实现更大作为,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多方位支撑。

  发挥育人和举办附属中学优势,为振兴县中及乡村学校提供示范引领。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当前,办好县中对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大意义。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教育部全面启动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项目,这为举办附属高中的直属高校提供了新的作为空间。提高教育基础薄弱县中的管理水平、教研指导和育人质量,直属高校托管帮扶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示范引领,为地方高校和城区优质普通高中积极开展县中托管帮扶提供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尤其是县中办学中面临的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关爱与生涯发展辅导等薄弱环节,需要直属高校通过探索科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线上培训以及建立培训基地等方式,切实助力国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县中振兴并带动乡村学校办学质量整体提升。

  发挥社会服务优势,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社会资源支撑。直属高校一直积极肩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使命,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加强产学研合作,面向各类人群开展培训,社会服务优势明显彰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和财政资源保障,还需要多样化的社会资源,支撑乡村产业转型、乡村基础设施科学管理、扶贫资产有效利用、乡村文化繁荣等。在此背景下,直属高校要切实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主动担负起乡村振兴中技术开发、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任务,深化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助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及积极动员协调校友、公益机构和高新企业等社会资源;围绕农民主体提供普惠性的教育培训、技术支持、创业指导等服务,提高农业技术骨干及基层干部培训服务覆盖面与质量,紧贴“五大振兴”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云讲堂,丰富智慧教育平台内容,全面提升直属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水平。

  发挥智库服务优势,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软实力保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需要破解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优化实施路径与政策配套衔接,同时需要不断总结和宣传推广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为此,需要强化直属高校智库功能,加强乡村振兴的基础理论与基本规律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加强实地调查研究,广泛深入乡村、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总结特色案例、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凝练乡村振兴的中国模式和路径;同时发挥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推动围绕涉农重大问题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李伟涛(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与信息管理处处长、研究员)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8/09/content_612724.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