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
2022-07-19 科技日报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年轻人参加篮球等激烈运动导致受伤骨折、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造成脊椎压缩性骨折……由于骨折常伴随着骨缺损,需要对伤口处进行填充处理,以帮助骨组织再生恢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骨水泥材料团队开发的新型材料,在促进骨组织再生方面展现出优良性能,有望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新途径。

  近期,该实验室通过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估定价、网上公开挂牌交易等方式,将骨水泥材料团队的两项专利转移转化到团队的产业化公司——中科硅骨(东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公司的成果转化路径。据介绍,骨水泥材料团队的这一科技成果,未来有望切入数以百亿计的医疗市场。

  “骨水泥”市场前景广阔

  在位于松山湖莞台生物技术合作育成中心的一处研发生产车间内,骨水泥材料团队成立的产业化公司已经按GMP要求搭建起完整的产品生产线。

  “骨水泥”是一类骨填充材料的别称,通常由粉状物和液体混合搅拌而成,搅拌数分钟后即可凝固,其主要目的是起填充加固作用,因此外界通常称之为“骨水泥”。

  “国内市场上同类材料主要依靠进口,价格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如果未来我们这款产品推向市场,通过价格和技术优势,预计可以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骨水泥材料团队负责人之一方灿良说。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是该实验室的重要目标。

  作为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培育的创新团队,骨水泥材料团队的科技成果要实现产业化落地,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是科技成果所有权的转移。

  “实验室样板工厂最终目的是实现产业化,实验室与产业化公司是两个不同主体,直接使用则会存在侵权问题。这就要求科技成果必须以一定的价格或者价值,从实验室转移到产业化公司。”方灿良说道。

  “先奖后投”提升成果转移效率

  “科技成果转化实际上涉及许多环节,而不是简单的所有权转移登记。作价入股过程中还涉及工商、税务、知识产权等环节,需要多部门协调推动。”具体执行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实验室资产管理公司——松山湖(东莞)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

  虽然国家、省、市此前都出台政策意见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难题。

  今年6月,东莞市科技局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指导意见》,明确“先奖后投”的政策支持。

  该指导意见提出,“材料实验室与完成及转化人对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所形成股权或者出资比例分配做出事先约定的,以材料实验室或科技发展公司和完成及转化人名义将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归属材料实验室的股权,直接登记在科技发展公司名下”“在市场主体登记时,可由材料实验室代完成及转化人和科技发展公司履行知识产权出资义务”。

  材料实验室目前采取“先奖后投”的方式,先期确定奖励方案,一旦需要作价入股,直接将股权分配给科技发展公司及发明人,减少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定价、与实验室磋商议价、公开公示、签订技术转让协议作价入股等流程,最终完成整个成果转移流程。

  “作为实验室首个走完全流程、实现成果转移的团队,我们的转移过程还存在一些可以优化提升的地方,但整体来说是一个好的探索,能够为后面其他团队提供一些经验。”方灿良表示。

  在骨水泥材料团队之后,已经有多个团队开始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7/19/content_538771.htm?p=-1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文慧园北路9号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电话:+86-010-51077779  邮箱:office@hr.edu.cn

京ICP备18027711号-4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